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区域发展
辽宁沿海引各路资本纷至沓来 投资总额1626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纳入国家战略。图为位列世界造船第四的韩国STX集团在大连市长兴岛兴建的造船基地,该项投资是辽宁迄今最大的韩资项目。 中新社发 沈殿成 摄

辽宁沿海经济带,这面使辽宁广纳各路资本的“金字”招牌被越擦越亮!1至8月,29个沿海重点区域新注册项目666个,投资总额1626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198个,合同外资额36.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21.8亿美元,占全省24%。大连实际利用外资30.57亿美元,占全省34%,预计全年将达59.3亿美元;丹东、盘锦和葫芦岛3市实际利用外资增幅都超过100%。

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资本对辽宁的潜力和后劲也充满信心。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后,在辽宁沿海投资的价值陡然增加。

在大连,国内外知名地产商现在格外关注商业地产大项目,大连房地产市场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水涨船高。5月,香港恒隆集团斥资12亿元人民币购得位于大连市西岗区面积约6.34万平方米的地块,计划发展一座总楼面面积约22.19万平方米的世界级购物商场,总投资额约为45亿元人民币。从早已寸土寸金的人民路到方兴未艾的金州区后石村,一座座东北之最正在拔地而起,堪称艺术精品的建筑比比皆是,大连商业地产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新能源投资成为今年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呈现的投资热点。仅8月份,白鹭(大连)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投资额就达3600万美元,大连长兴岛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实际投资达3600万美元。同时,股权投资企业正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一支生力军。今年,太阳日酸投资项目和斯凯孚轴承与精密技术项目因此诞生。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沿海经济带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在全省组织的3次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沿海6市打出主题概念招商牌。如营口今年的“营口带型城市开发建设”、“沿海产业基地悦海水城”和“微电子产业园”3个主题概念招商项目,一经推出,立即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在大连,地产开发商们对政府实施的东部港区地产开发、岛屿开发、城市燃气开发和国际航空配套产业园等表现出相当的关注。

目前,辽宁沿海经济带总体发展态势良好,29个沿海重点区域,组织机构健全,区域规划、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已产生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1至8月,沿海重点区域共开发土地面积119.7平方公里,实际利用土地面积73.2平方公里。沿海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742.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3.5亿元。截至8月底,沿海重点区域累计开发土地面积283.3平方公里,实际利用土地面积158.9平方公里;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389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0.9亿元;累计注册项目1236个,投资总额3834亿元。(刘大毅)

来源: 辽宁日报

相关文章:
辽宁沿海发展临港工业 成国际装备制造业转移承接地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