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首页>>房地产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政策风向何去何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 点

政策走向或“稳”字当头

明年还要出什么样的政策,不仅我不知道,温总理也未必知道,就像问医生你们医院有什么药?医生会说我们医院什么药都有,但我不知道你明年得什么病,所以我怎么知道明年吃什么药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目前楼市保稳定政策的着力点将会体现在三个结合上:一是保增长与保稳定的结合;二是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结合;三是政策的稳定与政策的完善相结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陈淮:

政策变动如看天穿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明确否认“二次房改”并指出:“中国的房子正在越盖越结实,没有什么泡沫,如果有泡沫那也是为节能而用的空心砖。”在炮轰媒体“二次房改”提法后,他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政策的看法。

陈淮指出,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公共政策,即住房保障体系政策;二是产业政策,包括产业发展的基本技术政策、内部组织政策以及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产业政策大调整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周期,而不是单纯的明年上或下;三是宏观调控政策,它是根据国民经济风险承受程度,货币供应量大小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调整的政策,在现阶段毫无疑问这一政策对信贷规模依赖程度最大的房地产业有比较大的影响。

至于对明年房价走势和政策的预测,陈淮说:“明年还要出什么样的政策,不仅我不知道,温总理也未必知道,就像问医生你们医院有什么药?医生会说我们医院什么药都有,但我不知道你明年得什么病,所以我怎么知道明年吃什么药呢?”他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其实就是“看天气增减衣服”的政策。

朱中一:

政策大动对百姓没好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明年只要中国的出口没有根本扭转态势,房地产业仍肩负保增长和保民生两大重任的话,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但不排除微调的可能性。只有政策相对稳定,供应相应增加,才能使房价相应稳定一点,政策的大变动和市场的大起大落,对国家、对企业、对老百姓都没有好处。

秦虹:

政策转向保稳定为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称中国楼市政策正在悄然转向,楼市下一步政策将以保稳定为主。

秦虹从各个层面对中国房地产当下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她认为,目前来看,住房的需求空间仍然在逐步打开中。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房价的问题,而是对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质量提升期,在此期间,房地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房地产业也将会迈入一个漫长的繁荣发展历程中。

秦虹称,正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影响非常大,所以在2008年经济最低迷时候,对房地产的政策才以刺激投资、减免税费等保增长政策为主。但由于上半年楼市回暖过于迅猛,因此楼市政策风向开始变化,下一步政策将转向保稳定为主。

秦虹说,目前楼市保稳定政策的着力点将会体现在三个结合上:一是保增长与保稳定的结合;二是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结合;三是政策的稳定与政策的完善相结合。楼市在此基础上,将会出现一段较长时期的平稳上行的发展态势。

另外,对于楼市下半年的变化,秦虹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需求相对稳定,波动的主要因素将来自于投资、规避风险、保值、投机买家的心理预期。

樊纲:

政策应跟市场走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称,很多政策是解救危机的政策,这些政策在解救危机的那个阶段是对的,但是不能总是用针对危机的政策来处理日常逐步恢复正常的一个市场。所以现在市场上开始预计有些政策会变,这很正常。说明一些市场人士已经知道经济政策是针对经济情况而制定的。

有些制度性的政策需要稳定。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就是一个短期政策,就是一个根据情况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政策,而且是一个逆风调节的政策。市场太火了,就要压一压。市场太低了,就要托一托。在这个意义上,政策调整不可避免。针对金融危机的那些政策早晚是要退出的。

现在市场上开始议论政策风向,说明市场开始成熟了。真正比较成熟的市场,政府跟市场用的是同一个经济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并不假定政府比市场更聪明,只是赋予了政府跟着市场干的职能,市场会预见到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这是好事。在美国市场,通常认为政府看到问题要调整是好事。

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要克服一些制度缺陷,现在的问题不是政策性的问题,不是二套房的政策性问题,是一些制度性问题。需求方面最大的制度缺陷是没有房产税,就是物业税。供给方面的制度问题则是制度上缺乏对容积率的限制。通过提高容积率,也可以实现增加住房供给的目的。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9月新开工面积环比增25% 楼市向再扩张阶段迈进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房价小幅调整可能性大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