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首页>>产业经济
南水北调耗资巨大 专家称城市自来水价格面临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7日在北京召开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上,部分国内专家表示,由于水资源成本上升,中国城市自来水价格面临上涨趋势。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中心主任邵益生指出,在中国,自来水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其价格一直由政府根据水成本制定。水成本包括调水成本,净化费用和污水处理费用,其中调水成本所占比例最大。

“近年来,由于城市本地水源污染日益严重,导致大范围调水工程增多,增加了调水成本和污水净化及处理成本,从而使自来水价面临上升压力,”邵益生说。据他介绍,目前大规模跨流域调水工程包括引滦入津工程、引碧入连工程以及南水北调工程等。“这些工程巨大的耗资,最后也将反映到水价上。”他说。

与会的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李崴表示,在自来水定价上,地方政府容易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社会舆论普遍不赞成涨价,而另一方面,持续上升的水资源成本使政府面临压力。

他说,虽然自来水价格由政府最后制定,但由于污水处理等环节已经完全市场化,所以对水价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市场调控下的水资源成本。

李崴认为,未来的水价很有可能会向上调整,但调整前会举行公众价格听证会,还可能会在网上公开征集网民参加和监督公证会。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贾峰则认为,作为生活必需品,水价不能过高,因此应将自来水使用分为生存需要和消费需要,施行阶段性定价,对生存必需量以内的水实行低价格,而提高超出部分的水价,这样既保障市民生活需要也能减少浪费。

贾峰表示,水价的定价应该公开透明,价格调整后应对新水价实行为期数月的试用期,试用期结束后让公众听证会决定水价调整的方向及幅度是否合理,防止水价变动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邵益生表示,水价上升的根本原因在于水资源缺乏和水污染,因此只有节约用水、治理污染、开渠引源,并增加雨水和海水的利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用水问题。(记者高天王亚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四大悬念:大坝安全?移民顺利?
南水北调天津干线天津1段工程年度投资完成过半
"南水北调"规划推迟 长江水缺席"海水"能否救京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南水北调建设提速 2.25亿立方米水调入北京 将加快建特高压电网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提速 2.25亿立方米水调入北京
首都水资源压力空前 南水北调为何延期?
南水北调建设全面提速 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300亿
先环保后用水 中国南水北调东线治污效果显现
国务院官员:南水北调长江水推迟五年进入北京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