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北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源重组不能演变成一场国进民退的博弈

我刚才注意到一个细节,贾凤翔总把温总理关于民营经济的讲话带在身上。他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希望山西这次政府主导的煤矿资源重组,应该顾及民营经济的发展,而不能演变成了一场国进民退的博弈。

但是,从山西这次重组的速度和力度可以感受到当地政府对整合资源的紧迫性。拥有全国三分之一煤炭储量的山西,被人称作中国的锅炉房。不过,长期依赖煤炭的单一产业结构,也让山西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吃了大亏,以至于今年上半年它成了全国唯一一个经济负增长的省份。这次山西的举动更像是一场休克疗法,长痛不如短痛。

这个愿望当然不错,可是具体操作手段上却引发了不少争议。尤其一些外来民间资本,对这种行政命令式的退出方式,不少人表示难以接受,这甚至引起了相关省份的关注,他们也派人远赴山西展开了调研。

在山西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资源与环境部首席律师吴族春,吴族春受浙江省国土厅、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委托,正在进行专项调研。吴族春说,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企业已超过450家,投资总额在500亿元以上,这些矿井证照齐全,理应受到保护,而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介入重组,势必形成人为冲突。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资源与环境部首席律师吴族春:“我经过你政府许可,你也给我发了采矿证,各方面的证照都齐全的时候,那列入到你关的范围,因为什么,你不关,你指标下下来了,下面的首脑们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你关了,那么就跟他们(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发生了矛盾,而且他们(政府部门)是层层有指标,有任务推进,这个是很大的一个冲突,所以我们认为对这种做法,真的是值得商榷的。”

吴族春说,根据矿产资源法,国家对集体矿山企业和个体采矿实行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允许个人采挖零星分散资源。

吴族春:“即使他们收购过去了,也要关闭,其实我觉得这(整合)里面对资源浪费也是影响,这是很明确的,而且他们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有的经营主体就很明确,说实在的,这个矿产收回去他们也没办法开,因为他不具备综合开采以及机械化开采的条件,他收回去干嘛,对不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师导师李显冬也认为,从资源综合利用角度而言,单纯强调单体矿井规模并不科学。

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中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显冬:“你现在宣布多少万吨以上,他们现在办法都是这样,10万吨,20万吨,现在又来90万吨,那你想,如果那个矿全部的储存量只有50万吨,你开还是不开?”

李显冬同时认为,对于这种政府主导的资源整合,除了在法律层面需要商榷外,更要在操作中按照经济规律,建交起双方认可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特别是在补偿方面做到充分合理及时。

李显冬:“所谓充分的,必须按照市场的原则,它确实的利益有多大,那么讲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当年投入一千万,已经投入了十年,那么这十年就是我的投资,我如果是借别人的钱,我十年得付多少利息,你现在不能说我当年投入了一千万,交你一千万,你就给我一千万,你等于借了我十年的钱,就跟我们银行贷款,大家都知道,贷三十年下来,等于两个房子的钱,你给我一个房子的钱,这就叫不充分,第二,及时,你不能说我的煤矿好,我拿了你的钱,那好,我现在收归国有我就去开,等到三十年后,我把它开完了我给你钱,我给你两千万三千万,那不及时,三十年后我说不定都破产了,所以这叫不及时,合理,比如我们讲,你拿我一千万,如果我存到银行里,甚至我会进行别的经营,我就不说炒股,就正常经营,我有个百分比例,我们有百分之五百分之十,这就叫合理,不能太高不能太低,这是平均利润率的问题,你现在你给我定一个数,就跟当年,陕北为什么发生矛盾,授予是某领导批示要你授予的,你补偿的时候你给一个很低的一个数,那当然矛盾就很大了,这就充分解释了合理补偿,这个是你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表面上解决了,那么它将会酝酿很大的矛盾,要有不安定的情绪。”

吴族春律师告诉记者,2005年,山西对煤炭资源实行改革,“资源有偿,明晰产权”,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进入,而不到四年时间又开始重新洗牌。据他的调查,这种指定主体、指定区域、指定方式、规定时间的兼并重组严重影响了外地投资者的信心。记者也了解到,2009年8月10日,山西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从煤焦领域转型,并将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方面给予政策鼓励。然而练祖前告诉记者,自从资源重组开始后,他就已经很少再来山西。这是练祖前的办公室,处处积满了灰尘。

吴族春:“不敢在山西进行投资或者其他创业。”

记者:“那如果当地说我给你一些优惠政策,希望你进入其他行业呢?”

吴族春:“不敢,永远不敢。”

而对于贾凤翔来说,谈判仍在继续。贾凤翔告诉记者,在合理评估后,他将考虑以入股的形式继续参与煤炭生产。

“如果经营得很好,煤炭市场也很好,他们经营,人家经营确实,如果经营的效益也很好,那就多走几天吧,如果说是经营得不好,市场也不好,企业也亏损,到那时候不行,再把原来的股份做点价,卖掉算了。”

半小时观察:置之死地而后生?

对于山西的这次煤矿整合,尽管结果会造成资源领域的“国进民退”,我们还是持坚决的赞成态度,毕竟这件事情从大的方面看有利于减少矿难,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资源,还有利于减少腐败。山西煤炭产业的整合,事实上已经进行了几年,当前的经济困难则对这种整合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置之死地而后生”,山西虽然还没到这地步,然而,由资源整合而导致的煤老板的消逝,也许对山西是个好事。我们想表达的另一层意思还有:山西应该提高原有产业集中度,对原有产业做强做大;再依托能源优势发展后续产业;同时大力培育非煤新兴产业。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在小煤矿它们退出原有产业后,政府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它们进入新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就可以给民营资本创造更多的机会。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山西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