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北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告别煤老板 煤矿整合行政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兼并重组进展得是否顺利?

煤炭大省山西正在推行一项据说是全国最大规模的企业重组,一大批煤老板也许将就此告别这个行业,有媒体甚至报道说,山西再无煤老板。

根据山西的安排,这次山西的2598座矿井,也就是全部矿井,将通过兼并重组,到明年压缩到1000座,组建三个亿吨级、四个五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但在记者的调查中,我们有了一个发现,很多兼并重组进展得并不如设计得那么顺利。让我们继续山西的调查。

在左云县采访翔宇公司董事长贾凤翔时,记者注意到,贾凤翔专门摘录了一段温家宝总理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讲话,总是随时带在身上。

山西左云县翔宇公司董事长贾凤翔:“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为民营资本的进入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打破垄断和限制,这也是我们进一步改革,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温家宝在什么场合,好象就是有关民营企业的座谈会上说的,而且他讲过好多次。”

贾凤翔告诉记者,对于资源整合他能够理解。但对一点始终无法接受,那就是整合只能与指定国有企业进行,并且自己只能是出售或参股。在左云县煤监局,记者了解到,当地全部煤矿都由同煤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兼并重组,管理部门分别为这三家集团划定了整合区域。

山西省左云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何文善:“我们做的全部是依靠23号文件,定的三大集团。”

这就是何文善所说的23号文件,也是这次整合的主要政策依据。临汾市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出示了同一份文件,煤炭工业局局长牛立东说,根据山西省规定,这次整合只能由山西焦煤、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无烟煤矿业、同煤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七家国有企业做为主体,并且基本划定了整合区域,基层管理部门只能负责执行。

山西临汾市煤炭工业局局长牛立东:“七大主体是省里定的,我觉得这个定得对,从山西省的宏观角度来讲,要建几个亿吨级的,五千万吨级的企业,这个对全省都是领航旗舰的作用,煤炭是山西省整个经济产业链的上游,最上段,你如果牢牢的把这七大企业控制在省委省政府的手里,那么山西省委省政府是游刃有余的,这个站在省里的角度,我觉得是无可厚非的,也不容置疑的。”

那么这种指定整合主体、指定整合区域的做法是否合适呢?

牛立东:“这本身这次兼并重组就是一个政府主导加市场运作,如果要是纯粹这种市场运作,很难想象结局是个啥,很难想象如果结局是个啥。”

那么做为联姻的另一方,负责整合的国有煤炭企业又是什么态度呢?在练祖前的煤矿采访时,记者遇到了代表山西焦煤集团来谈判的工作人员。他们透露,这次山西焦煤负责整合80多家煤矿。

山西焦煤集团工作组人员:“不好也得去整,为什么呢,这是个政策,政治任务,就是你买也得买不卖也得卖。”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此次整合,补偿评估分三部分:固定资产,如地面建筑、矿井设备投入等;已缴纳矿山资源费的补偿返还;其他损失补偿。除了固定资产评估上的分歧外,煤老板们普遍对矿山资源价款补偿反映强烈。2006年2月28日,山西省发布了《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统一征收采矿权价款。而在这次整合中,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凡是在2006年2月28日之后交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经济补偿;2006年2月28日之前交纳资源价款的,在退还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同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左云县翔宇公司董事长贾凤翔认为,这种一刀切的补偿方式并不合理。

贾凤翔:“有的煤矿就是一、二百万吨储量,像咱们的矿都在七、八千,一个亿的储量,为什么有的矿容易接受,它本身资源少,原来卖一千万卖不了,这次一评估,七、八千万,五、六千万的,评估就评一些房子、井筒、设备,这些东西一评就评上来了,都有嘛,咱们没有,咱两个矿15亿不想转让,人家一千万卖不了的,现在到六千万,所以就积极赶紧签合同,赶紧弄。”

左云县煤监局的何文善也向记者透露,资源价款补偿确实争议较大,记者采访时,有将近20家煤矿明确表态,对补偿评估不认可。

何文善:“慢慢地看看,现在也跟你说不清楚,走到哪一步,再操作哪一步现在,说资源上投资问题解决了以后,可以说这个就能解决了。”

与此同时,山西却对整合排出了倒计时时间表。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的消息显示,整合双方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全部通过验收。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目前山西省的煤炭企业重组已经正式得到批准,11个市的超过70%的煤炭企业,都已经签定重组协议,目前重组行动已经进入到正式的实施阶段。”

然而直到记者发稿时,练祖前和贾凤翔仍然没有签订正式协议。贾凤翔和练祖前告诉记者,他们都曾签过框架协议,但都不是自愿签的。

贾凤翔:“政府县里面跟乡里面施加压力,乡里面给你煤矿,签吧,不是要签框架协议,上面要进度,签就签了,签了反正咱们,还有一个最可笑的协议,签的就是,先签协议,最后一切都签完协议另行协商,我就签这个,签完这个再签,签五个。”

练祖前:“必须得签,说是政府要求,这个省里要求,省里规定。”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即将收宫 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
经济半小时:煤老板转型记 煤炭大省欲重生
山西千亿资金欲投房地产 煤老板三进京购房逾亿元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山西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