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产能过剩和应对危机政策措施无必然关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国家发改委官员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这种过剩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19日联合举行发布会,介绍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钢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也共同参与。

有记者问,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应对金融危机,导致资金的流向不平衡。

对此,熊必琳表示,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非常明显,这种过剩和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熊必琳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也包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贯彻落实一揽子计划当中,主要是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同时制订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自主创新的一系列措施。应该说4万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个大家也看到了。

熊必琳说,今年前三季度GDP在22号公布,平均达到了七点几,按照年初提出的保八的增长,基本上没有问题。但4万亿的一揽子拉动确实有一些建设项目的提前进入、工作量加大,这样使原来的一些产业可能会出现局部的需求加大。比如说钢铁,一般情况下,钢材的需求比例,建筑钢材占50%。由于4万亿的拉动,我们主要关注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及一些民生项目,这些项目相应来讲需要大量的钢材,同时也需要水泥,这使得我们原来的钢材需求结构从50%可能要提高到60%,这就出现了一个局部的对一些产品的需求增长比较快,这就是你关注的一些问题。

熊必琳认为,这和中国的产能过剩应该说没有根本的关系,比如说钢铁在应对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去年的钢铁产量是5亿吨,实际上产能已经是6.6亿吨,同时还有5800万吨的在建项目,这样加起来,我们产能要7亿吨还要多。这种产能显然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过剩,这种过剩和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没有必然关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官员详解六行业产能过剩现状
多晶硅为何列为产能过剩行业?发改委官员详解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学者称我国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不存在夕阳产业
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 钢价二次探底(钢材报告全文)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国务院九大措施抑制六行业产能过剩(受益股一览)
六大行业抑制产能过剩时间表敲定 提高准入门槛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