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首页>>国际经济
09年美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 超200年国债总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4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2009财政年度赤字。这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美国媒体分析说,如果赤字继续膨胀,从长远看将不利于经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经济刺激、医疗改革、促进就业等政策也将面临更多争议和反对声。

1.42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美联社统计说,这比美国建国头200年所有国债加在一起还多,超过印度经济总量,几近加拿大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不分男女老少每人负债4700多美元。尽管较白宫8月预测时降低1620亿美元,更较上半年预测降低4000亿美元,1.42万亿美元赤字仍是上一财年4590亿美元的三倍多,而过去4个财年联邦赤字占GDP比例加起来也不到10%。

此外,财政部16日发布的赤字报告显示,仅9月份单月赤字就达466亿美元。这创下另一项纪录:联邦财政连续12个月出现赤字,而9月通常会有财政盈余。

赤字创纪录,似与奥巴马政府流年不利相关: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导致联邦税收减少4000多亿美元,降幅达16.6%,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高。为拯救金融系统、刺激经济,美国政府投入数以千亿计美元,导致2009财年开支达3.52万亿美元,同比激增18.2%。

白宫方面强调,正是因为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等紧急公共开支项目发挥作用,2009财年实际赤字才比预计要低。按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法,这叫做“花纳税人更少的钱,成功挽救金融系统”。

《华盛顿邮报》报道,财政专家认为10月1日开始的2010财年情况不大可能改善多少,白宫方面已把改善财政状况的希望放在下一个财年。奥巴马正着手起草定于明年2月提交国会的2011财年预算报告。

>>观点

美国或被迫提高利率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8月预测,未来10年,联邦赤字占GDP年均比例为5.1%。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预算赤字以不超过当年GDP的3%为宜,奥巴马先前誓言要在首个任期结束时即2013年达到这一水平。

“我们应该为这种规模的赤字感到绝望般忧虑,”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说,“经济上的痛苦会比人们能想到的来得还快……”

为填补巨额赤字,美国将不得不继续大规模举债。2009财年国债预计将相当于今年GDP的57%,将是二战结束以来首次超过50%。国会预算局预测,按奥巴马政府开支方式,未来10年国债将新增9.1万亿美元,至2019财年将达17.1万亿美元。白宫估计,累积国债届时将相当于GDP的76.5%。

美联社分析说,为防止买家减持或抛售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选择提高利率,以吸引买家并使美元升值。弱势美元会导致进口产品涨价和通货膨胀,而高利率将迫使普通消费者和企业花更多钱贷款消费。

>>观察

奥巴马政府的两难考验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表示,这么庞大的财政赤字是难以为继的,如果美国不能严肃财政纪律,切实降低赤字规模,结果将必然造成“美元危机”,即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加剧,世界经济可能因此面临新的冲击。

美国政府的高财政赤字问题,在美国国内已经成为一个异常敏感的政治问题。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必须制定可持续且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因为唯有可持续,才能说服国内民众,推动医疗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唯有负责任,才能确保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稳定,避免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冲击。当然,在美国经济复苏尚不巩固的情况下,骤然降低政府开支,则又可能导致经济复苏难以为继。如何在财政问题上保持平衡,无疑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里昂证券:中国明年或现贸易赤字 为近20年来首次
美国7月贸易赤字升至320亿 对华赤字扩大
美国财政赤字前景恶化 10年赤字料达7.14万亿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美削减明年170亿美元财政预算 料赤字将超1万亿
新经济刺激方案或今日出台 赤字可能9500亿
澳大利亚预算出现历来最大赤字 失业率也将飚升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