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首页>>宏观经济
分析师:中国两年内取代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有经济分析师预期,中国本周公布的第3季经济增长将达9.5%,远超同期预计仅得1%增长的日本。分析认为,中国将于两年内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日本占据“二哥”地位长达40年,但IHS环球观察华裔分析师托德.李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已逼近日本,故排名改变是象征性大于实质意义。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金融海啸前,中国连续4年录得双位数经济增长,令国内生产总值(GDP)急增至4.3万亿美元。美日去年GDP分别为14.2万亿和4.9万亿美元。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经济研究部主管裴思伟指出,在日中经济增长率此消彼长下,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只是“算术上问题”,“只要将注意力放在双方增长差距,你会发觉其实中国的重要性已超越日本一段长时间。”

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首季仅6.1%,是20年来最小的增幅,但第2季已迅速回复至7.9%,预期今年将能超越8%的增长目标。这些成绩有赖中央政府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措施,以及上半年多达7.4万亿人民币的银行放贷规模。

相反日本经济要到第2季才走出衰退,今年经济料收缩6%,到明年才有望微升0.9%。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更明确指出:“若非日圆因素,中国早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日圆作为避险货币,兑美元汇价持续攀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汇丰经济学家:未来世界经济将依赖新兴经济体
沪外资银行称亚洲主要经济体今年升息可能性很小
外媒称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成世界第2大经济体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郑雄伟:危机中新兴经济体聚焦服务外包
复苏好于预期 亚行调高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幅
全球经济渐露企稳迹象 西方经济体谁将率先升息
专家称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