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资兴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内地累计报告26348例甲流确诊病例 青海1例死亡 中西部防范薄弱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亮出中国统一价格 将整肃铁矿石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中方与国际矿山在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上仍将经历一番“拉锯战”——

15日至17日,一年一度的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上表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整顿和规范混乱的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中国必须构建新的铁矿石进口模式。

2010年铁矿石谈判仍由中钢协充当中方的谈判代表。由于2009年谈判与三大矿至今未达成最后协议,近期有消息称该谈判将与2010年度的谈判“合并进行”。

结算时间改变

与以往不同,中钢协在今年谈判开始之际即明确阐述了中方的态度和要求。根据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的阐述,进口铁矿石“新模式”的大致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结算时间改变。从过去的每年4月1日到第二年3月31日,改为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

同时,在合同的具体结算周期上,可能是半年或一年,不一定按过去的一年期限结算。中钢协认为,考虑到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影响,灵活的合同周期有利于降低钢企的经营风险。

另一方面,“新模式”要求统一进口铁矿石价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铁矿石品位、不同矿山,分别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双方一旦确认该价格,不论什么企业都应执行该价格,不能再分为长协价和现货价。此外,中钢协还提出了“量大从优”原则。

国产铁矿石数量增加

有外媒称,三大巨头可能要求铁矿石价格上涨30%~35%。导致三巨头坐地起价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导致钢铁需求和产量急剧增长,进而导致铁矿石需求增加。另一方面,美元持续贬值也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而中钢协方面预计,明年中国铁矿石将供过于求。单尚华表示,中国目前钢铁库存量4000万-5000万吨,今年有望成为钢材净进口国或进出口平衡,国内资源供应压力将加大。国内一家大型钢企有关人士也表示,在产能调控的压力下,加上国产铁矿石数量的增加,明年铁矿石在中国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由此看来,中方与国际矿山在明年的铁矿石价格上仍将经历一番“拉锯战”。(记者 纪晨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附主要内容)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新高 中钢协:将颁新规防投机
中钢协:希望制定铁矿石“中国价格”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今明两年将合并进行
中钢协定调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还将供大于求
高盛:5年内海外收购将满足中国20%铁矿石需求
中钢协:融资成败无碍FMG向华出口铁矿石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