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首页>>贸易发展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下称原材料会)被视为铁矿石谈判正式开锣前的“热身会”。昨日,第九届原材料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会场上明确表态,中国将努力构建进口铁矿石新模式;同时,新一年的铁矿石谈判,中方谈判团仍由中钢协领队。

与往年的原材料会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主题演讲中不见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巨头的身影,而来自澳洲、巴西的新兴矿业公司活跃在演讲台上,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热情。

“整顿措施形同虚设”

根据中钢协给出的数据,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05亿吨,同比增长32%。全国铁矿石资源量共增加近9920万吨。“这样的增幅是难以想象的。”单尚华算了一笔账,“1-8月,全国生铁产量增加3024万吨,需增加消耗铁矿石只有4830万吨,实际中国铁矿石资源供大于求达5090万吨。”

截至9月30日,进口铁矿石港口存有7600万吨,“加上钢厂料场的库存,现在国内进口矿库存量至少过亿吨。”单尚华说。

而超量进口的根本原因是混乱依旧的铁矿石市场。“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整顿措施,但仍停留在政策层面上,没有形成可操作的具体办法,没有落实检查,最终形同虚设。”单尚华直言。

“结算周期应该调整”

“整顿铁矿石市场秩序是当务之急。”单尚华提出了中国进口铁矿石模式的构建,核心内容有三点:一是进口铁矿石结算周期从1月1日到12月31日;二是坚持长期协议量价互动,量大应价优;三是统一价格,确定了长期协议的供货商就不允许再向中国企业出售两个价格的铁矿石。

目前铁矿石的结算周期都是从每年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这符合日本的财政年,但不符合中国的会计习惯。单尚华预计,今年中国可能超过世界铁矿石海外贸易量的60%以上,如此巨大的量,理应获得更优惠的价格。

- 声音

中方: 现在矿石市场供大于求

昨日,单尚华表示:“大家公认现在矿石市场是供大于求,还没有哪家咨询机构公开称矿石又回到了卖方市场。”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说,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会导致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钢厂减产,“我们判断在中国地区,铁矿石明年供过于求”。

西澳: 矿石会越来越依赖中国

“未来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会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估计会有7到8成的铁矿石出口依赖于中国的钢铁生产。”西澳大利亚驻华贸易处首席代表庄彬俊昨日说,西澳大利亚一直非常希望中国的进口矿里澳矿比例能增加到60%。该比例目前是40%。(特派青岛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附主要内容)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新高 中钢协:将颁新规防投机
中钢协:希望制定铁矿石“中国价格”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今明两年将合并进行
中钢协:融资成败无碍FMG向华出口铁矿石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天量 钢材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