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宣布11届全运会开幕 齐鲁奏辉煌乐章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首页>>贸易发展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争取中国模式(附主要内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天表示,中方正争取获得专门针对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模式,不会盲目跟从其他国家达成的铁矿石价。铁矿石价格要建立量大价优的模式,结算应从1月1日开始计,合同有效期可能是半年或一年。

单尚华是在昨天举行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作出这一表态的,此会议向来是新一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开启的标志,会上谈判各方会亮明各自立场。

中国占据了全球铁矿石海外贸易量的50%以上。早在8月,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就曾表示,对大供货商来讲,应当考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了中国5亿吨铁矿石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

对于明年的铁矿石供需形势,单尚华认为仍将供大于求,且中国对国内外铁矿石项目的投资将有助于确保铁矿石供应。

-解读:“中国模式”主要内容

1.坚持价优量大原则,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不同质量的铁矿石分别确定各自的铁矿石离岸价格。单尚华认为,哪个矿山给的价格优惠,中国所选购的产品就多。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商,应该得到相对其他用户更优惠的价格。

2.结算时间应从每年1月1日开始,而不是一直以来的4月1日。因为1月1日是中国钢铁企业财务年度开始的时间。价格也不应该有长协价和现货价之分,而是一个价格。

3.新合同期限可能是六个月或者一年,而不非得是传统的一年。(记者 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新高 中钢协:将颁新规防投机
9月铁矿石进口再创天量 钢材出口连续4个月回升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谈判今明两年将合并进行
中钢协定调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还将供大于求
高盛:5年内海外收购将满足中国20%铁矿石需求
明年铁矿石谈判下月开锣 必拓称今年仍在谈 中铝是否会吃回头草
中钢协:希望制定铁矿石“中国价格”
中钢协:融资成败无碍FMG向华出口铁矿石
图片新闻: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