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首页>>宏观经济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央行最早明年二季度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信贷增量将维持在高位,个别月份通胀率将突破4%,预计央行最早在明年二季度加息。”昨日,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这一数据高于此前4000亿元的市场预期,而前三季度8.67万亿元的信贷增量预示着全年信贷增量将突破10万亿元,充裕的流动性使市场担心通货膨胀的突然来袭。

对此沈明高认为,加息取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明年通货膨胀率或达到3.4%(据投研报告显示,今年通胀率也在2%以上),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4%的通胀增长。通胀增长超过4%,加息变成可能。

“通胀本身带给市场的影响有限,但由通胀预期带来的市场投机过度激进,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黄金市场被严重炒作。”沈明高表示。

与此同时,沈明高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是流动性推动的复苏。“从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趋势推算,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速将实现10万亿元,同比增长33%。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仍维持在8万亿到10万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到25%。”

“信贷规模如果连续两年呈现10%左右的增长速度,将给银行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在这一背景下,银行只能够一面从资本市场‘抽血’,一面为公司提供贷款。”沈明高表示。(崔吕萍)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金报告:中国退出刺激措施尚早 难先于美国加息
澳行加息引发货币政策猜想 中国加息条件不具备
中国年内不会加息 专家称CPI达2%将成分水岭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亚洲央行货币政策开始收紧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港媒:内地经济数据向好 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以色列全球首加息 谢国忠:美国明年或加息超百点
德意志银行:中国或今秋加息 全球贸易2010年复苏
美联储料将维持经济救援计划 或早于预期加息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