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农业发展
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粮食主产区上报今年数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全国各粮食主产区信息表明: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记者同时从农业部获悉:截至10月15日,全国已收获秋粮作物9.02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79.3%,其中:中稻和一季稻已收获2.34亿亩,完成88.2%;玉米已收4.29亿亩,完成91.1%;大豆已收1.28亿亩,完成92.4%。全国已播秋冬作物3.37亿亩,完成计划的47.9%。其中,冬小麦已播1.72亿亩,完成计划的50.7%;冬油菜已播6500万亩,完成计划的62.1%。

黑龙江:连年丰收奠定千亿斤粮食产能

“北大仓”黑龙江省今年有望连续第六年再获粮食丰收!记者15日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目前全省秋收已完成1.648亿亩,占应收农作物总面积的79%。其中,粮食作物收获1538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8%,经济作物收获90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2%。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粮食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自2004年以来连续5年实现丰收。2008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845亿斤。目前,全省良种覆盖率已达到98%以上,优质品率达90%以上;粮食生产全部实现了无公害化种植;农机作业合作社总量已达1216个。今年8月,国家正式批复了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建设规划,到2015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亿斤以上。

吉林:高产粮种植面积增100多万亩

尽管今年吉林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伏旱,但经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抗旱自救,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粮食生产仍可获得好收成,总产量预计仍将达到550亿斤以上。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介绍说,今年吉林之所以能在特大旱灾的情况下喜获丰收,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科学部署,措施得力。全省增加了高产粮种植面积100多万亩,扩大了粮食高产创建面积,特别是通过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项目建设,强有力地促进了农业重大集成技术的推广。同时,在大旱灾发生后,组织抗旱及时,浇灌面积超过2800万亩。秋收时各地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截至15日,全省已经收获秋田5720万亩,占农作物面积的83%。水稻已经全部归仓,只有部分玉米还在收获。(记者 刘亮明 孔祥武)

5月29日,大型联合收割机在山东郯城县郯城镇三井村麦田里抢收小麦,源源不断地吐出金灿灿的麦粒。 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安徽: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610亿斤

据安徽省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安徽粮食产区克服冬春特大干旱冻害、持续阴雨寡照和暴雨台风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610亿斤,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全省小麦面积3532.9万亩,比上年扩大12.9万亩;单产333.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4公斤/亩;总产235.4亿斤,比上年增加1.86亿斤。今年安徽省玉米种植形势喜人,一类苗占72.6%,比上年增加14.7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全省玉米面积1140万亩,比上年扩大82万亩,单产、总产均是增加趋势。同时,早稻生产也将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预计总产30.1亿斤,比上年增产1.9亿斤。(记者 钱伟)

江西:水稻总产量将首次超400亿斤

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厅获悉:江西省2009年水稻总产有望突破400亿斤,实现连续六年增产。截至目前,全省580.9万亩中稻收割基本结束,部分地区的晚稻也已开镰收割。从播种面积、单产及总产上看,江西省今年水稻生产呈现出“三增”的良好态势,全年丰收已成定局。

据江西省粮油作物局调度统计,今年全省中稻播种面积达到580.9万亩,比2008年增加了4.2万亩,增幅为0.72%。由于近期天气情况总体趋好,气象灾害发生较少,江西各地晚稻苗情长势好于去年。据粗略统计,今年江西省晚稻种植总面积在2335万亩左右,比2008年增加近60万亩。9月份,江西省农业部门在对晚稻生产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后预计,今年晚稻单产有望达到每亩372公斤,比去年增加4.2公斤;总产量预计在868.6万吨左右。(记者张毅 曹红涛 刘建林 卞民德)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中国粮食出口面临四大安全隐患:国外技术措施苛刻
全国粮食总库存4508亿斤 一半为去年新粮 两年要增300亿斤库容
李克强:仓廪实天下安 两年要增300亿斤粮食库容
全国粮食库存充裕 总库存4508亿斤一半为去年新粮
籼型杂交水稻培育成功 袁隆平获世界粮食奖
统计局报告: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5亿吨
粮食署:全球粮食援助数量处于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图表:1949-200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