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贸易发展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日,澳两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双双发表声明,称今年6月份签订的组建合资公司计划有变。必和必拓及力拓决定不再将铁矿石的销售活动纳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所产全部铁矿石销售将由两拓独立进行。

北京时间下午,必和必拓悉尼新闻发言人彼得·奥格登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作出这项决定仅仅是为了使合资公司性质更清晰而出于非铁矿石价格上涨或国际压力等其他原因。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包括两拓及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国际铁矿石巨头近期要求把下一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此消息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对。

两拓合并遭反对 节节败退

今年6月5日,两拓声明正在酝酿成立合资公司,以整合两家公司在西澳矿的全部铁矿石资产,必和必拓及力拓各自享有合资公司50%的资产和负债。

根据非约束性协议,西澳矿15%的产品将由合资公司销售,独立于两拓。但昨日,两拓宣布不再将铁矿石的销售活动纳入合资公司,西澳矿铁矿石销售将完全由两拓独自完成。

“变动只是为了更明确合资公司的性质、强调合资公司专注于实现巨大产能和发展协同效应上。”彼得·奥格登向记者反复强调。

然而,业内人士猜测,这项举措意在向欧盟传递信息,加大审批通过的可能性,并消除外界对两家公司涉嫌垄断的指责。

同时,也有另外的观点。兰格钢铁网资讯部副总李钊认为,两拓整合销售并不见得能增加两拓的议价能力。“比如尽管两拓分属两家,但是在对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中,往往共同发出声音,相互呼应,这样要比整合成一家、而在国际中声音少了的效果更好。另外,两拓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也很大,日本、美国、欧洲的采购方在铁矿石谈判上并不像中国这样尖锐,但也不希望三大”李钊表示。

在近期的国际钢铁协年会上,国际钢协秘书长IanChristmas又一次表示反对两拓合并。他认为“两家合并采矿业务计划与之前的必和必拓收购力拓计划并未有实质上的区别,因而我们同样希望此举不会被欧委会获准。”

此前2008年的2月份,必和必拓曾发出对力拓的收购要约,但这项收购受到欧盟的深度调查,在压力之下,同时适逢金融危机的爆发,必和必拓最终放弃了收购力拓的计划。

铁矿石谈判青岛预热

专家预测上涨20%左右

今日, “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行,这个被视作被铁矿石价格谈判的预热会让业界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讨论顿时增温。

此前,世界三大矿业巨头已经有消息透露,要求大幅提高铁矿石和焦煤价格。据报道,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等公司将要求把201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部分扭转2009-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至于本年度降价58%的焦煤,他们将要求涨价40%-50%。

自从去年谈判后,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目前在国际现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大约是每吨85至87美元。除去运输成本要比2009年度每吨61美元的基准价格高出30%。而从量上来看,9月,我国铁矿石进口再次创下天量达到6455万吨,同比增幅达到65%。

“中国的铁矿石需求量远远没有达到高峰。而且现在中国虽然都在说钢铁产能过剩,但是产品使用率仍然达到了96%。”李钊评价道。

即使这样,李昭仍认为今年人民币不贬值的情况下,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格也就上涨20%左右。

“在2008年年底,三大巨头也叫嚷铁矿石只降价20%,但是最终与日本等国签订的33%的降价幅度,今年恐怕也不能如他们所愿。”李钊评论说。

2009年度的谈判上,中钢协主导的中方并未与三巨头达成协议,而是在8月份与澳洲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 签订了的35%降价幅度。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近日透露,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 FMG也应是谈判对象。(孙洁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商务部:尚未收到“两拓”合并反垄断申报
与第三大生产商签协议 中钢协或放弃与两拓谈判
中钢协突发声明暂停同“两拓”的铁矿石谈判
"两拓"意外缺席招标会 业内猜测与"间谍门"有关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两拓"现货兜售超长协首发价 中方谈判压力日增
工信部称两拓联合涉嫌垄断 将维护中国钢企利益
两大巨头联姻争议多 中方恐难制约“两拓”合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决抵制矿业巨头"两拓"合资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