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官员详解六行业产能过剩现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昨天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详细解释了钢铁、水泥等六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和应对之策。

风电:投资一哄而上

陈斌表示,风力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行业。但近年来我国风电设备行业出现了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现象。2010年我国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每年风电装机规模为1000万千瓦左右,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同时,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还存在整机设计技术不强、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薄弱以及技术路线不明晰、产品标准不完善、检测认证体系不健全等内在和外在矛盾。陈斌说,希望通过调控和引导,把风电装备制造业培育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钢铁:产能过剩是不争事实

据介绍,我国今年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重轨、螺纹钢(3756,78.00,2.12%)、线材(3621,59.00,1.66%)、中小型材等长材需求增长20%。对此,陈斌表示,这是扩大内需,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市场需求的暂时反映。

他说,去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5亿吨,产能6.6亿吨,设备开工率约76%,表观消费量约为4.53亿吨,有四分之一的粗钢产量需要通过直接或间接出口予以消费,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煤化工:未来三年停止审批

据了解,现代煤化工主要是石油替代产品。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紧缺,2008年对外依存度高达51%,而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煤基石油替代产品,对于增强石油安全保障能力十分必要。

但陈斌指出,现代煤化工项目投资高,技术复杂,对环境容量、煤炭和水资源占用大,产品竞争力受能源比价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经济风险,因此应慎重决策、稳步发展。当前主要任务是做好已开工项目的示范工作,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

水泥:三年内彻底淘汰落后产能

陈斌表示,目前全国在建和拟建水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水泥产能8.3亿吨。如果三年内不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届时水泥总产能将达到27亿吨,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他说,2008年我国水泥消费量为13.7亿吨,预计2010年消费量最多不超过16亿吨,即使全部淘汰现有落后产能及小型粉磨站,届时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仍过剩3.3亿吨。

“因此,国发[2009]38号文件明确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制定在2010-2012三年之内彻底淘汰落后水泥时间表,按照水泥行业环保、能耗、资源消耗、规模等指标门槛要求,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水泥,实现水泥产品结构的彻底调整。”陈斌说。

多晶硅:间接出口能源

陈斌表示,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国内多晶硅投资出现热潮。从2006年开始大量资金投向多晶硅产业,多晶硅产能迅速扩张。据统计,2008年国内多晶硅产能约2万吨,当年产量0.4万吨,在建产能多达8万吨,产能出现明显过剩。

他说,多晶硅属于典型的高能耗产业。从生产工业硅到太阳能电池全过程综合电耗达220万千瓦时/兆瓦,多晶硅电费占生产成本的35-40%。由于目前国内光伏产业没有大规模启动,用国产多晶硅生产的太阳能电池98%出口国外,这相当于间接大量出口能源。

船舶:造船能力三分之一过剩

据介绍,在国际航运市场持续兴旺的驱动下,近几年全球范围内造船能力快速扩张。目前世界造船能力约1.8-2亿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下,全球造船产能过剩矛盾凸显。据预测,即使在未来航运和造船市场需求逐步回升、趋于理性的情况下,世界年均新船需求总体将保持在0.8-1亿吨之间,造船能力过剩矛盾将依然突出。

陈斌说,目前我国造船产能约6600万载重吨。按照《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我国船舶工业市场容量在3500-4000万吨左右,其中70%以上出口,国内船舶市场需求约1000万吨左右。届时,我国已建成的造船基础设施仍将出现三分之一以上的产能过剩。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多晶硅为何列为产能过剩行业?发改委官员详解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学者称我国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不存在夕阳产业
六大行业抑制产能过剩时间表敲定 提高准入门槛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 钢价二次探底(钢材报告全文)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国务院九大措施抑制六行业产能过剩(受益股一览)
多部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意见获国务院批准(全文)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