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将钢铁、煤化工等六行业定为产能调控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5日电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重点和热点行业产能利用、市场供需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考虑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等因素,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这六个行业作为调控和引导的重点,同时列出了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产能过剩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希望引起各部门、各地区的重视。

陈斌说,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对于部分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任其发展,市场恶性竞争将难以避免,经济效益难以提高,并将导致企业倒闭或开工不足、人员下岗失业、银行不良资产大量增加等一系列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国家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效果和来之不易的企稳向好的形势。

发改委: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

随着经济回暖,产能过剩的老问题又开始凸显。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六大行业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过剩”名单。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抑制产能过剩”政策信号越来越清晰。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昨天回应“产能过剩”话题,称要对煤化工项目、风电设备、水泥、粗钢等行业进行更严格的审批核准,电解铝、造船、大豆(3694,2.00,0.05%)压榨等产能过剩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需引起地方政府重视。

钢价上扬钢厂复产

产能过剩在2007年曾被屡屡提及,但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下,多个行业产能调整步伐慢了下来。广东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负责人昨天向记者坦言,钢价在今年8月份持续上涨后,多家钢铁厂都恢复了生产,“甚至一些原来废弃的生产线也重新开工”,反映到全国,钢铁产量又恢复到了高位。

同样,水泥工业日子不好过,水泥行业目前全国超过5000家企业,亏损企业一度有2000多家。广州石井一家老牌水泥公司的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坦言,“水泥销售供应量过头,价格也上不去,销售压力越来越大”。

“化肥”产业也过剩

记者昨从工信部获悉,今年我国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存在加剧之势,其中七个属于原材料行业,与国家发改委的名单相比较,增加了“化肥”这个行业。

记者还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抑制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这几年已经从电价、信贷、土地方面着手,进行积极置换。目前广东共关停淘汰落后钢铁产能700万吨以上。-广州日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多晶硅为何列为产能过剩行业?发改委官员详解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学者称我国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不存在夕阳产业
六大行业抑制产能过剩时间表敲定 提高准入门槛
产能过剩和库存压力 钢价二次探底(钢材报告全文)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多部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意见获国务院批准(全文)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