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首页>>宏观经济
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公布 业内:为经济升势作佐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公布第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时,央行对货币信贷总量的措辞由8月份的“平稳增长” 转化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一变化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确定的目标相一致,即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央行发布的金融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央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前三季度货币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金融体系运行平稳,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当月的人民币各项存款由8月份的3274亿元激增至9992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年末高11.4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7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增幅比上年末高2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79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6%。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69亿元,同比多投放96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04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增幅比上年末高15.4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803亿元。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余额3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前三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997亿美元,同比多增505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77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强调,下一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推进信贷均衡增长,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间投资、中小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三季度三个月的信贷投放来看,呈现梯级上升的趋势,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原则:7月份为3559亿元,8月份为4104亿元,9月份为5167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已经由上半年的井喷式增长转化为稳定快速增长。

本外币并表后,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1.39万亿元,同比增长33.83%。前三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9.35万亿元,同比多增5.64万亿元。当月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6368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8.35%,增幅比上年末高8.6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1.75万亿元,同比多增5.18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3.80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6.64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03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5.60万亿元。

前三季度外汇各项存款余额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7.83%。前三季度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05亿美元,同比少增172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存款下降32亿美元。

本外币并表后,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79%。前三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11.82万亿元,同比多增5.14万亿元。当月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9766亿元。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9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290元人民币。

此外,在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中,人民币存款出现较大变化: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992亿元,而8月份这一数据仅为3274亿元。

受访的业内人士称,这一数据的变化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居民户对投资收益期望值下降,转而将资金放入收益比较确定的银行存款;二是企业资金随着经济的回升,其自有资金变得较为充沛。总而言之,存款的急剧增加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作为经济回升趋势确立的佐证。(闫立良)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 全方位解读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央行发布9月金融市场运行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金融运行数据"发烫" 专家:后续政策继续紧缩难免
首季金融运行数据出炉 央行调控压力不减
2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 流动性泛滥仍是主要矛盾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