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农业发展
农业部彻查黑奶站 中国乳业再次面临诚信拷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尽早熄灭引发危机的“星星之火”,农业部和宁夏地方政府开始了迅速的“扑火”行动

“三聚氰胺”事件刚刚过去一年,在开始迎接“全面复苏”的关键时刻,中国乳业再次遭遇严重的诚信危机——宁夏黑奶站事件曝光。日前,有消息称,虽然国家明令禁止私设奶站,但宁夏的黑奶站大肆收购鲜奶,并直接供给厂家,奶源安全隐患重重。

业内人士表示,宁夏黑奶站事件可能将点燃中国乳业的诚信导火索,刚刚缓过气的乳业或再次陷入巨大困境。

为了尽早熄灭引发危机的“星星之火”,农业部和宁夏地方政府开始了迅速的“扑火”行动。

10月14日,农业部网站刊文称,10月12日,农业部从网络获悉宁夏出现黑奶站之后,立即责成宁夏农牧厅开展调查并依法严厉查处,当日宁夏农牧厅已经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有关地区进行调查。10月13日,农业部派出督导组赴宁夏开展调查,指导地方依法严肃治理生鲜乳收购站市场秩序。

引发此次事件的是一篇《毒奶还将残害谁?宁夏再现疯狂黑奶收购站!》的文章,该文图文并茂地揭露宁夏黑奶站收购鲜奶。据了解,宁夏青铜峡市正在全力追查此事,包括鲜奶送往了何处。

网络反响巨大,促使“涉案”乳品企业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

“我们与黑奶站没有关系”、“我们进行过认真的核实,黑奶站所供给的奶不是给我们的”……

“这有可能最终演变成另一次三鹿事件。”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如果黑奶站事件不能及时解决,那么其产生的影响很可能会如去年乳业三聚氰胺事件一样严重,甚至可能给中国乳业致命性打击。

宋亮分析,进入第四季度,原料奶产量呈现季节性下降态势,而这个时候乳制品消费量普遍较旺,因此,造成秋冬季节原料奶产销紧张,从而引起原料奶抢购现象时常发生。

由于原料奶供不应求,因此,这段时间成为黑奶站、不法商贩竞价收购,掺假造假来谋取暴利的最好时机。

国家明令禁止的黑奶站,为什么还能继续存在?

宋亮认为,一是乳制品企业纵容。二是对于原奶收购等中间环节的监管力度不强。从更深层次来看,黑奶站存在主要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利益连接机制不畅造成的,主要体现在没有建立起奶农与乳品企业的利益连接机制。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乳企内部人士表示,好不容易花大力气把“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缓解下来,企业有了不错的发展态势,黑奶站事件又突袭而来,中国乳业真有点扶不起的味道。

宋亮表示,作为中国乳业的木桶短板,奶业利益连接机制不畅、原奶产销规模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如果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那么为了保障奶源安全,为了保证中国乳业健康发展,政府必须加强对乳业相关监管措施、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软环境”的建设,来弥补短板造成的损害。 (傅光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万余奶站纳入监管
商务部表示理解部分国家对中国乳制品限制措施 奶站100%监管
农业部长:要将奶站100%纳入监管范围
奶站100%%纳入监管 甘肃乳品市场本地奶一枝独秀
全国奶站将100%纳入监管 实施驻站监督
国务院组成8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地督导奶站清理整顿工作
农业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奶站整治行动 确定三目标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