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贸易发展
中色5千万美元控股赞比亚铜矿 总经理谈海外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有卢安夏铜业80%股权;年内中色海外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下称中色)昨日宣布,其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业公司(LUANSHYA COPPER MINE PLC.)13日通过中国政府正式审批,中色正式入主该公司,并更名为“中色卢安夏铜业有限公司”。

金融危机带来并购时机

中色此次收购金额为5000万美元,将持有卢安夏铜业80%股权。卢安夏铜业公司主要资产包括三处铜矿以及一家医院、两所学校、一座体育场,其保有地质资源量含铜金属257万吨,含钴金属10万吨,属于十分优质的矿产资源。

“我们对卢安夏铜业早就有意入股,这家公司几易其主,但中色一直没有机会进入。直到金融危机给了这个机会。”中色集团总经理罗涛告诉记者。金融危机让卢安夏铜业的原控股股东退出,随后赞比亚向国际招标,中色从4家投标者中胜出。

据悉,此次并购资金均为中色自有资金,并且,赞比亚政府免除了中色矿产资源税980万美元。“相当于4000万美元买下了一处好矿。”罗涛透露,据中色专家队伍勘探,卢安夏铜业的矿藏量,与此前公布量相比,“只多不少”。

年内海外投资超20亿美元

中色今年已是数次出手海外并购。在此次收购卢安夏铜业之前,中色于5月以1007.5万澳元(约703万美元)认购了澳大利亚上市矿业公司特拉明1550万股普通股,持有其11.15%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7月,中色斥资562万英镑(约900万美元)收购英国上市公司恰特拉黄金控股有限公司19.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获得吉尔吉斯斯坦一处金矿的投资合作权。

中色还于5月与澳洲稀土矿业公司莱纳(Lynas Corp)达成收购协议,不过这一交易最终由于澳洲官方设置门槛过高,最终中色选择终止交易。

“我们正在和两三家外国矿企谈收购或合并事宜。”罗涛说,年内中色的海外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

- 对话

“被投资方最反感掠夺式开采”

中色总经理谈海外收购经验,称每次收购前要组队实地考察

昨日,中色集团总经理罗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了公司今年的海外并购情况及海外投资成功的经验。

新京报:中色与英国恰特拉公司投资吉尔吉斯斯坦的金矿,探明的金矿量有多大?

罗涛:最新的勘探探明储量140吨,但604平方公里的矿区,我们还只勘探了165平方公里,所以最终总矿储量肯定大大超过这个数。合计下来,算上生产成本,我们买黄金的价格也只有21美元/盎司。

新京报:中色9月24日宣布终止收购澳洲莱纳公司,是什么原因?

罗涛:澳大利亚提出两个我们不能接受的要求:一个是要求我们放弃控股权;一个是产品不得销往中国。这已经超过了中色的底线,因为目前我们海外收购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矿产缺乏的问题,海外矿产百分之百都是运往国内的。

新京报:中色11年来投资海外矿山屡获成功,有什么规避风险的经验吗?

罗涛:简单来说四个因素:第一要认真选择国度。我们的选择就是中国东南部周边国家、非洲中南部,和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法律健全的国家。第二要认真选择项目。我们不进入自己不了解的行业,不收购自己不了解的矿山。收购之前,不仅听取中介机构的建议,还有自己的专家队伍实地考察。第三是与当地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以实现互利双赢。被投资方最反感就是掠夺式开采。第四是中国的发展,企业在全球更能得到对方的尊重。(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色放弃收购澳矿 中国企业海外圈矿频遭狙击
中色集团海外并购频繁 控股吉尔吉斯斯坦一金矿
中色股份投资澳矿获澳批准 尚需获商务部审核批准
赴澳投资再添新军 中色股份4800万认购TZN公司股权
中色股份拟投资23亿元建国内最大铅锌项目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