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能源
中国俄罗斯天然气价格谈判有望从2010年年初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日前表示,由于价格存分歧,俄罗斯对华供气或延迟三年 尤霏霏制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虽然中俄双方签订了天然气贸易协议,但是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日前表示,实际供气期限可能将延迟至2014年,而不是双方预期的2011年。

谢钦13日对俄新社透露,俄罗斯目前尚未与中国方面就供应的价格问题等具体技术细节达成一致,而根据初步评估,供应天然气将从2014年至2015年开始。

俄罗斯2006年宣布大规模铺设通往中国的出口管道的计划。此前双方的预期是2011年实现供气。

俄罗斯方面坚持,“俄罗斯对华输气价格将按照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惯例制定。” 这一惯例即,将遵照国际惯例、国际贸易运作的原则以及俄气公司出口原则确定价格。

其中,俄气公司出口原则是,同样质量的天然气,无论销售给任何国家,俄气必须保障自己得到同等的收益。根据这一原则,中国的天然气进口成本将大增。中国公司当然难以全盘接受。对此,俄罗斯媒体评价说,“中国人是非常强硬的谈判对手”。

不过,双方的合作意愿还是高于分歧。目前,俄罗斯由于在欧洲市场上的出口急剧下滑,迫切希望能减少对该市场的依赖,并计划对亚洲市场的天然气出口到2015年可占俄天然气出口总额的12%,2030年达到20%。而为了优化能源结构,我国也有增加天然气进口量、以及进口来源的需要。

对此,谢钦明确表示,2010年年初将和中国启动价格谈判,2010年6月份可能会签订合同。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价格谈判可以借鉴“贷款换石油”的协议模式,即俄罗斯对中国提供优惠的石油,同时得到了25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中俄在石油价格方面也曾存在巨大分歧,终于在今年2月达成一致。金融危机使俄罗斯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银行业整体风险也有所加大,来自中国的低息贷款将有助于俄罗斯经济走出低谷。(记者李雁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俄签40亿美元大单 俄每年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管网 中石化倍感压力
中石油切食山东天然气管网蛋糕 总投资逾90亿元
俄罗斯计划开发北极圈天然气 全球寻找合作伙伴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2020年大庆油田计划天然气产量达百亿立方米
90亿高调布局 中石油切食山东天然气管网"蛋糕"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