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宏观经济
厉以宁:"适度宽松"还要维持半年 近期不现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

目前实行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可以维持半年左右,但微调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对信贷结构的微调。

刹车的主动权在政府,政府把财政和信贷闸门一关,经济立刻慢下来,但启动的主动权却在民间。

“目前中国经济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根基并不牢固。”在昨日由新华人寿举行的专题讲座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转暖主要靠投资带动,特别是政府投资,消费并未明显好转,未来仍需在扩大内需方面加大力度。

近期不会出现通胀

近期国内有观点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应该转向偏紧,或者不再坚持适度宽松的提法,因为信贷规模已经很大,通胀预期增大,应该早做预防。对此,厉以宁认为,单从信贷规模来判断货币政策应该调整的观点有失片面,而对于通胀的担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观察:国际石油价格,钢材、建材和煤炭价格以及农产品价格是否大幅上升。

他指出,美国经济尚处在缓慢回升状态,不会带动油价大幅上涨。同时,今年农产品收成整体比较好,其价格也不会大幅上涨,即使略有上涨也只是恢复性上涨。“我个人认为,今年国内GDP增长率在8.2%~8.5%,历史经验表明,国内GDP增速超过9%以后,重要生产资料才会大涨。”从上述情况看,目前还不用太担心通胀的问题。

信贷结构有必要微调

厉以宁认为,政府投资应该扮演杠杆的角色,带动民间投资,进而拉动消费,这是最主要的,而这些方面在此轮经济回升中都还不够。在这样的形势下,厉以宁认为,仍应该继续推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至少可以维持半年左右,但在这期间,微调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对信贷结构的微调。”

“我们的调查显示,能够从银行得到贷款的主要是中等偏上企业,中等、中等偏下,特别是小企业无法得到贷款。”厉以宁表示,搞活中小企业能让全国增加上千万个就业机会,而促进就业正是扩大内需的关键一环。

厉以宁指出,中国经济多年来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怕冷不怕热。二是刹车容易启动难。他表示,刹车的主动权在政府,政府把财政和信贷闸门一关,经济立刻慢下来,但启动的主动权却在民间。“如果投资无利可图,没有人会投资;如果就业没有保障,老百姓也不会动用储蓄消费。”(纪晨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英国年通胀率降至5年来最低 或不会收回刺激政策
中国GDP增速将达8.3% 两年内不会发生明显通胀
伯南克: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 防通胀加剧
短期内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唯一突破口在于粮价
购房能抵制通胀但勿过炒 非牛非熊不如投资黄金
中国面临通胀隐忧?发改委高官释疑
物价上涨背后的通胀之忧:没有背景但具备条件
央行行长周小川:能容忍通胀稍超2%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