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陕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6.3% 生猪价格回落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陕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下降6.3%

农产品价格作为经济链条中的晴雨表,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巨大。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对全省1200多农户和规模养殖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上半年累计生产价格水平下降6.3%、二季度农产品生产价格持续一季度走势,价格总水平下降3.4%。

一、上半年农产品价格走势概况

(一)种植业价格水平下降5.7%。

1、小麦价格小幅上涨。

小麦价格保持小幅稳定上涨受益于国家粮食保护价格的政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较大幅度提高小麦收购价格,保证了小麦价格平稳运行。加上去冬今春持续旱情使今年小麦预期产量呈现下滑趋势,促使目前小麦价格上涨。二季度小麦价格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上半年累计上涨9.2%。二季度小麦公斤均价1.84元,较去年同期1.64元和一季度1.73元分别增长0.2和0.11元。

2、玉米价格大幅跳水。

玉米除了食用外主要用途是工业原料和饲料用粮。受金融危机影响,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对原料用量减少,导致玉米销路不畅。目前玉米有价无市,一直没有客商收购,大量玉米还积压在农民手中。饲料价格的整体走低下跌导致玉米用量减少,价格下降。二季度玉米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降低10.3%,公斤价格1.3元,比去年同期1.43元减少0.13元。

3、油料、豆类作物价格下跌。

2007年全球油料紧张导致的价格上涨到目前供需矛盾得到解决,油料价格开始大幅下降。本季度油料作物下降幅度整体较大,油料价格下降22.1%、上半年价格水平下降25.3%。花生、油菜籽价格下降幅度都在20%以上。大豆价格下降幅度相对较小,二季度降幅10.2%,上半年降幅5.1%。

4、蔬菜价格总体上涨。

从各地的数据看,蔬菜价格普遍较高今年蔬菜价格显著升高是今年农产品价格较显著的特点。从去年冬季开始蔬菜价格一直较高,春节期间价格也明显高于往年。二季度蔬菜价格水平上涨18.1%,上半年累计价格涨幅10.2%。上半年叶菜类、瓜菜类、块根茎和菜用豆类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35%、10.4%、36.9%、50.2%。

5、水果价格整体走低。

2008年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后,价格一路走低,上半年价格下降及14.9%。作为陕西主要的水果品种苹果、梨、桔子的价格水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8.6%、14.8%和64.1%。陕西水果主要为园林水果,苹果、梨、柑橘、等都是主要品种。受全球水果丰收的影响,陕西水果外销不畅,大量优质水果停滞在农户手中。加上金融危机影响,果汁出口萎缩,也进一步影响原料价格。

(二)畜牧业价格出现较大回落。

1、生猪价格回落较大。

针对高位的畜牧业价格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到今年牧业生产得以恢复,价格得到抑制。但是快速上涨的生猪产量没有给广大农户带来好处却造成生猪价格的大幅下跌,尤其是二季度生猪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活猪(毛重)价格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37.37%,猪肉价格水平下降21.37%。上半年活猪价格水平下降21.3%,猪肉下降15.7%。

2、活羊、羊肉受生猪价格回落影响价格也有小幅下调。上半年活羊(毛重)价格水平下降5%、羊肉价格下降8.5%。

3、奶产品受三聚氰胺的影响至今没有得到恢复,销量价格都有所下降。上半年牛奶和羊奶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5%和41.1%。二季度牛奶公斤均价1.85元,而羊奶仅1.18元。

4、家禽价格小幅上升。相对于粮油、肉价,家禽价格出现上涨。上半年价格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肉禽价格在二季度出现较大涨幅,增长13.27%,上半年累计增长3.31。禽蛋价格增长2%。

总体来看,二季度价格和一季度走势基本相仿,上半年农产品价格整体仍处于同一态势。即:种植业价格相对稳定运行,畜牧业价格暴降,直接威胁农户养殖安全,畜牧业发展收到严重挑战。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上半年四川农产品价格同比跌4.7% 活猪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上半年海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3.02% 呈二升二降格局
09年上半年广东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7% 畜牧业价格跌幅扩大
09年上半年湖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7.31% 呈现两跌两涨格局
09年上半年河南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 渔业价格涨幅较大
09年上半年江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16% 呈现"三涨一跌"局面
09年上半年安徽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豆类油料价格大幅回落
09年上半年江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油料价格大幅下行
09年上半年黑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2% 生猪价格降幅较大
09年上半年吉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9% 粮食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09年上半年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8% 油料价格大幅下降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