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云南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4.8% 畜牧业价格大幅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二季度云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14.8%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二季度,云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继续呈现下降的走势,与上年同期比,下降14.8%。从产品的价格上看:农业产品价格小幅下降4.3%,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20.05%,畜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29.26%

一、二季度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走势的主要特征

(一)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继续回落

今年二季度,云南省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总体上呈继续回落的走势。与上年同期比,下降4.3%。但粮食综合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1、谷物及其他作物类生产者价格同比小幅上涨0.32%。其中,稻谷生产价格上涨16.67%,玉米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2.12%;豆类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18.85%。油料综合价格下降7.03%.而甘蔗价格则是由于政府加大了对此行业的扶持力度,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价格上扬7.51%.

2、蔬菜、园艺作物生产者价格继续走低,同比下降7.13%。其中,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蔬菜价格出现价格上涨的态势,如块根类蔬菜生产者价格呈现上涨5.92%。茄果菜类价格也呈现上涨.

3、水果、坚果、饮料类生产者价格降幅较大,同比下降14.27%。

(二)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大幅走低

受生猪生产者价格走低的影响,二季度全省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呈现出明显回落的态势。与上年同期比,下降29.66%。

1、生猪生产者价格大幅回落。二季度,全省生猪类生产者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比上年同期下跌38.77 %。主要的原因是:自07年下半年生猪价格上涨后,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生猪生产的措施,09年以来生猪及仔猪价格逐步回落。活猪价格最能反映畜牧业发展趋势,活猪市场供应旺盛,价格急速走低,仔猪也不再“金贵”,综合生产价格下降过半,养殖母猪已属薄利或已不再赚钱,有部分农户已出售母猪或把母猪改作他用。

2、牲畜生产者价格同比微涨3.41%。其中,活牛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1.33%;但活羊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5.94%。

3、家禽类生产者价格小幅回升2.47%。其中,肉禽类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5.4%;禽蛋类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6.85%。

二、影响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分析

1、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大幅回落,成为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走低的主要因素。由于受到金融危机波及的影响,使得实体经济迅速下滑,国际市场以石油、粮食为首的大宗商品需求急剧下降,价格持续回落。受此影响,二季度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出现大幅回落。

2、生猪生产者价格持续走低,成为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走低的重要因素。2008年以来,随着国家及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强有力的政策,大力扶持生猪生产,极大地刺激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仔猪生产量及生猪出栏量不断增加,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因生猪市场消费弹性较小,在供求关系作用下,生猪价格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3、蔬菜生产者价格大幅走低,成为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走低的又一因素。优良气候,为全省各地棚菜的生产和运输创造了较好的条件,蔬菜生产形势一路看好,上市量大幅增加,使得蔬菜生产者价格出现下降走势。

三、上半年云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呈现下降的走势

上半年,云南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继续呈现下降的走势,同比下降7.7%。从产品的价格上看,农业产品价格小幅下降0.4%,林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17.6%,畜牧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13.8%,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下降3.8%。

上半年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运行的特征:一是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继续回落。与去年同期相比,云南农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总体上呈现继续回落的走势。小幅回落7.7%,但粮食综合价格总体保持稳定。谷物及其他作物类生产者价格同比小幅微跌1.1%。油料综合价格下降11%。而甘蔗价格则是由于政府加大了对此行业的扶持力度价格上扬9.9%。蔬菜价格上涨3.8%,块根类蔬菜生产者价格呈现上涨5.5%。水果、坚果、饮料类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12.3%。二是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大幅走低。受生猪生产者价格走低的影响,上半年全省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呈现出明显回落的态势。其中,生猪类生产者价格同比下跌19.1%;活牛生产者价格同比上升1.3%;活羊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15.9%;家禽类生产者价格小幅回升6.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9年上半年四川农产品价格同比跌4.7% 活猪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上半年重庆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3.3% 畜牧业价格大幅下跌
09年上半年广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2.91% 牧业价格回落是主因
09年上半年湖南农产品价格同比降13% 回落幅度逐季加大
09年上半年湖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7.31% 呈现两跌两涨格局
09年上半年山东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9% 种植业价格普遍回升
09年上半年江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16% 呈现"三涨一跌"局面
09年上半年安徽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豆类油料价格大幅回落
09年上半年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水果坚果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上半年江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油料价格大幅下行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