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农业发展
09年上半年江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5.16% 呈现"三涨一跌"局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江西省农产品生产价格下降5.16%

据对全省抽样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调查,2009年上半年江西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94.84(以上年同期为100,下同),同比下降5.16%。分行业看,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四大类价格指数分别为100.16、100.44、85.39、101.49。分品种看,稻谷价格同比上涨1.33%,蔬菜、家禽上涨3.14%、0.71%,淡水产品上涨1.49%,油料、生猪分别下降10.27%、18.28%。

近两年农产品生产价格分季度总指数

一、农产品生产价格变动特点

(一)农产品生产价格跌势放缓。上半年全省农产品价格整体呈现下跌态势,为近三年来首次呈现半年以上时间的下跌,分季度看,二季度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延续一季度的下跌态势,但跌幅缩小,二季度全省农产品价格跌幅比一季度缩小0.49个百分点,下跌势头有所放缓。

(二)分行业看,农林牧渔业产品价格“三涨一跌”。与上年同期相比,农、林、渔产品分别上涨0.16%、0.44%和1.49%,牧业产品价格下跌14.61%,呈现涨多跌少,涨小跌大的“三涨一跌”局面。

(三)从四大行业看,牧业产品价格下跌幅度较大,致使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下行压力非常明显。上半年受活猪价格下跌的影响,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带动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下跌5.4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二季度牧业产品生产价格跌幅较一季度扩大2.87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指数依然有较大下行压力。

二、农产品价格变动成因

从整体上看,多数农产品价格掉头下行的原因,一是供给相对有所增加,二是短期性需求略减。

(一)需求短期内缩减。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油价大幅下跌及美元走强的影响,农产品加工业受到不小冲击,许多工厂生产运转受到不小影响,开工明显不足,对原材料需求持续减少,特别是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导致生物燃料用粮大幅度减少,进而带动相关行业对农产品的需求也就相应地减少了,需求在短期内出现缩减。

(二)供给相对有所增加。在中央和省农产品生产扶持政策的激励与市场价格强有力地推动等因素作用下,前些时期出现的供需矛盾得到一定得缓解,甚至相对需求有点过剩。以生猪为例,2009年一季度全省主要生猪存栏1497.3万头,同比增长7.6%,其中,能繁母猪134.8万头,增长13.7%,生猪出栏758.7万头,增长8.7%,猪肉58.1万吨,增长7.5%。有效供给明显增长,加上粮食等大宗农产品丰产影响,农产品整体价格下行空间初步形成。

(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影响。上半年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持续下行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农产品价格生产成本有所下降,推动农产品价格下行。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指数96.61,比上年同期下跌3.39%,从而为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价格整体走低奠定了基础。

三、下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走势初步判断

根据上半年全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分析可知,没有特殊突发因素影响,粮食生产价格保持平稳的态势;一些季节性产品价格会有所波动,但波动范围不大;受生猪价格的影响,牧业生产价格仍将维持低位运行,但跌幅将进一步缩小;而林业、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将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综上,下半年全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仍将呈现趋稳态势,跌幅将进一步缩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9年上半年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水果坚果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上半年江苏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 油料价格大幅下行
09年上半年上海农产品价格同比涨0.2% 除畜牧业外全部上涨
09年上半年黑龙江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2% 生猪价格降幅较大
09年上半年辽宁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5% 牧业产品价格大幅走低
09年上半年内蒙古农产品价格同比降3.8% 油料价格大幅下降
09年上半年山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87% 渔业价格跌势最猛
09年上半年天津农产品价格指数首现负增长 生猪价格下跌是主因
09年上半年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跌5.93% 林业价格跌幅最大
09年上半年北京农产品价格同比降4.1% 畜牧业价格大幅回落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