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十年政策效应评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科技政策效应评价

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西部大开发政策中强调了“科技”的先导作用,指出要加大各类科技计划经费向西部地区倾斜支持的力度,逐步提高科技资金用于西部地区的数额;围绕西部开发的重点任务,加强科技能力建设,组织对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加快重大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支持军转民技术产业化的发展;支持西部地区科研机构、高校加强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从事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向企业转化,加强产学研联合,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允许西部地区企业在销售额中提取开发经费并提高比例;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对西部地区具备条件项目的支持力度;对科技人员在西部地区兴办科技型企业,简化工商登记程序,提高股权、期权和知识产权入股比例的上限。

1.指标的选取及模型的建立

本文选取各省份的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市场成交合同额、科技人员总数和科技投入经费作为科技创新政策的中间变量,以区域GDP总量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来分析科技创新政策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程度。我们建立以下模型:yw=βw0+βw1Fw1+βw2Fw2+βw3Fw3+βw4Fw4+βw5Fw5+εtt=1,2,…,n(9)ym=βm0+βm1Fm1+βm2F2m+βm3F3m+βm4F4m+βm5F5m+εtt=1,2,…,n(10)ye=βe0+βe1Fe1+βe2Fe2+βe3Fe3+βe4Fe4+βe5Fe5+εtt=1,2,…,n(11)在式(9)、式(10)和式(11)中,y表示西部大开发期间我国西部各省份经济增长状况,用GDP指标来衡量,F1表示专利申请授权量,F2表示各省份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F3表示市场成交合同额,F4表示科技人员总数,F5表示科技投入经费。β1、β2、β3、β4和β5均为非随机变量,其含义就是在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市场成交合同额、科技人员总数和科技投入经费分别改变一个单位,将会引起各省份经济增长变化的系数。t为时期序号,t=1,2,…,6;β0为截距项,β1、β2、β3、β4和β5均为待估计的参数。εt为误差项,E(εt)=0;且E(εiεj)=0,i≠j;E(ε2t)=σ2=常数。w、m和e分别表示西部、中部和东部。

2.数据来源

本文选择我国包括重庆、西藏在内的31个省份作为研究样本。有关的数据均来自于相关年份《中国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和科技技术部网站。

3.实证分析结果

运用SPSS软件回归之后的结论如表3所示。

根据表3的数据可以发现:

(1)βw1=0.709,βw2=5.491,βw3=13.613,βw4=45.565。其含义是,西部地区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期间,当专利申请授权量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会引起经济增长0.709个百分点;当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增长1个百分点时,经济将会增长5.491个百分点;当市场成交合同额增加1个百分点时,经济将会上升13.613个百分点;当科技人员总数增加1个百分点时,将会促使经济增长45.565个百分点。

可见,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市场成交合同额和科技人员总数的增加均会有效促进经济增长。而βw5=-8.333,表明科技投入经费每增加1个百分点,将会导致经济总量降低8.333个百分点。

(2)βm1=0.111,βm2=1.406,βm4=271.691,βm5=12.838。其含义是,中部地区在西部大开发期间,当专利授权量增长1个百分点,将会引起经济增长0.111个百分点;当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个百分点,将会使经济增长1.406个百分点;当科技人员总数增加1个百分点,经济将会增长271.691个百分点;当科技投入经费增长1个百分点,将会促进经济增长12.838个百分点。βm3=-3.152,但是没有通过T检验,说明中部地区的市场成交合同额与经济增长之间不存在相关性。

(3)βe1=0.403,βe2=0.581,βe3=15.277,βe1=0.818,βe5=11.333。其含义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后,当东部地区专利授权量、发明专利授权量、市场成交合同额、科技人员总数和科技投入经费分别增长1个百分点时,引起经济增长的幅度分别为0.403%、0.581%、15.277%、0.818%和11.333%。

4.解释性结论

(1)科技投入主要包括科技人员投入和科技经费投入。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科技人员总数的增加可以大幅度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西部地区科技人员与经济增长的相关系数远远高于东部地区,表明西部大开发政策中吸引科技人才的政策是正确的。

(2)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的科技成果的增加均可以促进其经济增长。专利申请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和科技人员总数均与经济增长正相关。主要原因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非常重视科技发展的作用,加大科技创新的步伐,以创新促进劳动生产技术的改进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而增加经济产出。例如,西部地区以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沙(草)产业科技开发为中心,开展了一批重点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示范工程,为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在东、中、西三大区域中,西部地区的科技成果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最显著。

(3)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科技成果的市场化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回归结果表明,西部地区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13.613,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相关系数略微低于东部地区,但明显高于中部地区。长期以来,我国科研与产出相脱节,严重扭曲了科研与产出之间的关系。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已经意识到这种扭曲后果的严重性,并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快重大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以先进的科技成果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