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在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内蒙越狱犯讨热水露行踪 飞机搜查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北区域经济十年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郭爱君、徐君君、孔令赟,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自1999年中央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北地区区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建设了加强区域内联系以及连接东中部的骨干通道和网络;完成了城乡固定电话网络扩容改造和移动电话网络升级,实现了电话“村村通”;积极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和京津风沙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山川风物更加秀美;开始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对外贸易迅速发展,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贸易条件显著改善;各省区不断加大对科、教、文、卫、医疗等社会性事业的扶持力度,公共事业性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取得初步成效。西北五省区积极发挥当地的比较优势,形成了独特的增长极体系和发展重点明确的产业带体系,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产业结构也处在不断改善之中。当然,作为一个发展条件存在先天不足的区域,西北地区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也产生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本文将对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西北区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性的回顾,并对西北区域发展的未来走势进行展望。

一、西北区域大开发大发展的十年

(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1.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完善

十年来,西北地区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了重点连接西北地区、西部与东中部之间的骨干通道和网络。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大大加速了区域经济、科技、教育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截至2007年底,西北五省区交通主干线基本实现了电气化。

(1)公路建设方面。1998~2006年,甘肃高速公路里程数由13公里增加到1060公里;青海形成了以“两横三纵三条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宁夏“三纵六横”骨干路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增至708公里;新疆公路四通八达,公路网络逐渐形成,公路总里程已由32762公里增至143736公里;陕西公路建设以西宝高速、西潼高速、西铜高速、西兰公路等6条国家公路干线为重点,基本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形交通网络。截至2006年底,西北五省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20310公里,与1998年相比增长了近两倍。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4126公里,是1998年的10倍多;二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7717公里,比1998年增长了112.85%,占总里程的比重达6.6%。

(2)铁路建设方面。1998年,西北五省区铁路运营里程、铁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7381公里、1197.8亿吨公里和370.4亿人公里。2006年分别增加到10823公里、2608.8亿吨公里和697.7亿人公里,分别增长了46.63%、117.8%和88.36%。一些新的铁路干线如兰渝铁路、柴目铁路、太中银铁路以及乌鲁木齐—淮东铁路等,也开始加紧动工建设。

(3)民航方面。西北地区在完善现有的枢纽机场和干线机场(兰州、西安、乌鲁木齐和银川等)的同时,新建或扩建了一批新的机场,如六盘山机场、新疆伊宁机场等。这些机场的新建或扩建将使现有的航空网络进一步得到完善。预计到2010年,西北地区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17个。

(4)管道运输方面。西北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国家在加大原有输油输气管道更新改造的同时,大力规划建设了一批新的输油输气管道。最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工程就是“西气东输”工程,这是西北地区在管道运输方面的重大突破。

2.水利、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显著增强

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一大批重点骨干水利工程或建设速度加快或新开工上马。例如,甘肃的引大入秦灌溉工程、东乡南阳渠灌溉工程、盐环定扬黄工程等大中型骨干工程的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在“十五”时期末已全面完成了引大入秦灌溉工程、东乡南阳渠灌溉工程的全部建设任务;陕西的关中地区基本形成了以宝鸡峡引渭、冯家山羊毛湾水库为骨干的泾西渭北农田灌溉供水系统;青海开工建设了引大济湟工程,盘道水库工程;新疆、宁夏也有一大批水利工程项目上马。截至2007年底,西北地区建成了黑泉水库、盘道水库、恰甫其海水利枢纽、塔里木河农业灌溉和环保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西北地区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效,改造建设了一大批重点煤矿、电站,同时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西北地区建成了国内首条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农村电网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家家户户通电。

3.邮政通信业务发展迅猛

十年来西北地区邮政电信业务发展迅速,完成了城乡固定电话网络扩容改造,移动电话网络升级,提高了网络的覆盖面,乡镇和行政村全部通电话。2006年西北五省区交换机容量达到3372.8万门,是1998年的4.4倍;2006年西北五省区邮电业务总量920.4亿元,是1998年的9.56倍;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791.82万户,是1998年的37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