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报告(1999-2008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项目负责人:姚慧琴、徐璋勇、王敏、耿鹏。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2009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十年来,西部各省区市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还是区域GDP增长及居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也获得了快速提升。2008年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前的1998年相比,西部地区GDP总额增加了2.98倍,年均增长率达11.4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加了5.90倍,年均增长率达22.0%;地方财政收入增加了4.39倍,年均增长率为20.6%;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占GDP比重由1998年的40.73%上升到2008年的46.3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迅速,生活水平获得明显改善。同时,随着各省区市构建的以“两个确保”、“三条保障线”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西部地区的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部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经济增长依然高度依赖于对资源的开发,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依然较低,地方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依然较弱,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生态脆弱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改观,贫困与反贫困问题依然十分严重等。

基于此,为了准确、客观地评价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各省区市竞争力的提升状况和发展趋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竞争力评价与分析课题组”延续《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分析报告(2008)》的指标体系(见表1)和分析方法(主成分分析法,并适当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对西部各省区市1999~2007年度的静态竞争力及2002~2007年的动态竞争力变化作出评价与分析,从而对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的变化趋势作出分析和预测。在数据采集上,我们使用相关年份《中国统计年鉴》、西部各省区市统计年鉴及各专业统计年鉴;动态测评以1999年为基期,求得各个指标的三年平均增长率。

本报告由以下9个分报告和1个总报告组成:

 ——《西部各省区市宏观经济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企业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金融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科教与创新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环境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资源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对外开放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政府作用竞争力十年发展报告》;

——《西部各省区市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十年发展总报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下)

(摘自《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