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首页>>交通
东航上航重组“新东航” 国航南航添“新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2年之后,国内最受关注的民航业联合重组案,也是中国民航史上首度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重组方案——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日前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随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联合重组的内部法律程序已经全部走完,这离“新东航”的诞生又近了一步,而“新东航”将给民航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

内部法律程序走完

10月9日,东航和上航分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东航上航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表决,各项议案均获股东高票通过。

重组方案包括,东航拟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重组上航,交易完成后,上航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将保留原上航的品牌、经营权、债权债务和合同义务。

东航上航联合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刘江波告诉记者,“东上重组”方案获股东全力支持,高票通过,标志着东航和上航已全部完成联合重组的内部法律程序。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是中国民航史上首度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重组方案。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在上报相关监管部门并获得最终批准后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本次联合重组完成后,“新东航”的资产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规模效应将得到逐步体现,盈利能力将持续得到改善,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

东上重组和东航内部改革是一盘棋,都是东航整个战略的一部分。东航还将对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包括飞机结构、人员结构、市场结构等。

通过资源整合,“新东航”将更好地专注于各项战略的有力执行和服务品牌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机队规模和机型布局上将更具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上海航空枢纽港的格局将被重塑,空港竞争力与服务保障能力将大大提升。

市场严峻推动重组

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性下滑让整个中国民航业出现少有的负增长。此后,金融危机、油价大幅波动、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等,让民航业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突如其来的袭击使得民航业面临严峻的考验。

经济环境恶化导致需求疲软,客运量、货运量双双下降,航空业遭遇20年来最寒冷的“严冬”。国际航线首先受到冲击,随着航空公司将国际航线的过剩运力转移到国内,再加上国有航空、地方航空、民营航空的激烈市场竞争,使得机票价格一度跌破火车票价,对于航空公司的盈利更是雪上加霜。

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大背景下,全球航空公司都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变革,期望在行业低谷期增加自身抵抗风险能力与快速恢复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行业不景气时期酝酿的最大变革,就是企业间由传统的竞争走向并购与重组,以期取得资源整合效应。在面临行业危机时,“抱团取暖”是航空公司走出困境的重要选择。

东航与上航的重组正是在民航市场遭遇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重组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市场“推动力”。

民航格局的微妙之变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民航市场经历了三轮开办航空公司的热潮。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航空公司41家,其中客货兼营的公司32家,专营货运的公司9家。2002年,作为中央企业的9家航空公司进行联合重组,成立了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企业集团,构建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目前,东航拥有现代化大中型运输飞机220余架,上航拥有66架飞机,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机队规模增加了1/4,超过国航,少于南航,位于国有三大航的第二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比较力量将发生变化。

从2008年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公司受阻,到2009年东航与上航重组,东航作为一家航空公司在民航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如此大的关注是前所未有的。在此过程中,东航、国航、南航、上航,在博弈中寻找战略同盟,在竞争中寻求相对优势,已经显示出民航市场重组浪潮的端倪。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从全国范围来讲,三大航之间的竞争从未落幕。比如,北京和上海是国内重要的客源和货源基地,也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重要竞争目标。近来,国航增加了在上海市场的运力投放,同时,东航也在努力提高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

邹建军认为,东航与上航重组无异于“重新洗牌”,重组后“新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将明显上升,对于市场话语权的掌握具有重要作用,其在上海市场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高,这无疑将对国航和南航形成竞争压力。 (贾远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航业首度重组 两家上市公司形成新东航
东航上航职代会高票通过重组方案 着手整合资源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东航集团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金额为20亿—30亿元
70亿注资后拟再融资70亿 东航欲重生
东航上航合并1+1>2 新东航盈利能力媲美国航
重组方案出台提振 *ST上航、ST东航复牌后涨停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