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普京访华 两国企业将签55亿美元协议 王岐山出席中俄能源会谈 -龙永图断言中国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学者称我产能过剩根源于机制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逾半数贸易摩擦针对中国 西方意在逼人民币升值 中国如何突围? -诺贝尔经济学奖晚揭晓 8大家成热门 学者:中国人得不得奖无所谓 -公安部将恢复反假币处 1000万打击假币 发现200元民警须赴现场 -QFII投资上限上调 给A股带来千亿资金 前8月QFII逾138亿$入境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10月近2万亿元限售股解禁 中石化12日解禁570亿股 成第一流通股
首页>>政策解读
国资委要求央企从紧安排明年预算 坚持"现金为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六,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从紧安排2010年财务预算,坚持“现金为王”,对于债务、投资、金融衍生品等重大事项继续从紧预算,提高企业运行质量。

非主业方向投资不安排预算

受金融危机影响,石化、电力、钢铁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2008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961.8亿元,比上年下降30.8%。国资委要求央企2010年对于超出承受能力、资金来源未落实、投资前景不确定、不符合发展战略和主业方向的投资,原则上不做预算安排。对排名前十位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构成做出具体说明,对非主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超过10%、自有资金占总投资的比重低于30%的固定资产投资予以详细分项说明。

“虽然要求做好财务预算是一项例行工作,但明年的财务预算要求显然更高,控制更严。”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尚未全面转暖的情况下,降本降耗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有部分企业运行质量下降、经营风险加大,因此要求对债务、投资、存货、应收款项、担保、捐赠及金融衍生业务等重大事项从紧预算,确定预算控制的关键指标。

金融衍生业务坚守套期保值

去年数家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亏损数百亿元。对此,国资委强调“金融衍生业务的预算安排要坚守套期保值原则,交易规模应与现货预算及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为了加强监管,国资委特别要求,财务预算必须以年度生产经营情况为依据,要求企业在财务预算中,预测企业经营情况。此前投资、筹资、人工成本等实际发生额与年初预算如存在重大差异,国资委要求2010年的预算中必须对上述重大差异一并说明。

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相关人士举例表示,如钢铁企业可选取铁产量、钢产量、吨钢成本等,石油石化企业可选取原油产量、成品油产量等说明企业经营变动情况。

本报记者 钟晶晶

- 相关新闻

央企去年“成绩单”出炉

九大行业中,唯航空业亏损,商贸业利润增长

国资委上周六公布了石油石化、钢铁、电力、机械设备制造、通信、航空运输、水运、建筑施工和商贸等九大行业央企去年“成绩单”,其中仅商贸行业实现利润增长1.6%,其余七个行业利润下滑,而航空运输业亏损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利润下降的行业中,电力行业降幅最大。数据显示,电力行业实现利润19.3亿元,比上年减少1104.1亿元,降幅高达98%;石化行业去年实现利润366.9亿元,比上年下降37.3%;钢铁行业实现利润366.9亿元,比上年下降37.3%;通信企业实现利润1769亿元,比上年下降1.1%。

航空运输类三家央企东航、国航、南航全年经营亏损282.2亿元,比上年减利379.3亿元。在九大行业中,唯有航空运输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投资燃油衍生品交易是航空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08年,国航的油料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达74.72亿元,占总亏损额的82%;东航在燃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损失约64亿元,占比46%。(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大行业"成绩单" 航空业"惨败"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谢旭人当选09年度"亚洲最佳财长"
央企5年资产增长2.6万亿 24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千万系误解 无人超百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规模越大赚钱越少?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出海“中国央企达八成六 境外企业近八成盈利
央企高管薪酬管理办法下发 年薪先考核后兑现
图片新闻:
"芭玛"12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龙滚登陆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