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考改革渐次展开 12省市区新方案出台 -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税15个月 反倾销中国受害最大 -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 京旅游进账近54亿创纪录 -湖南冷水江矿山发生罐笼坠落事故 26人死5伤 安监总局派员调查 -圆明园兽首捐台北故宫是误传 持有者只是有意 众多古籍流失海外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广州楼市爆冷 -甲流重症病例将集中收治费用纳入医保 香港死亡病例已升至29例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首页>>农业发展
全国粮食库存充裕 总库存4508亿斤一半为去年新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圆满结束 10部门参与

中国网讯 2009年4月至8月国家开展的全国范围的粮食库存清查工作目前已顺利结束。2009年3月末全国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总库存4508亿斤(原粮),账实相符率为99.7%。其中,总库存中超过一半以上的粮食为2008年收获的新粮。

清查结果表明,2009年3月末全国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总库存4508亿斤(原粮),账实相符率为99.7%,质量总体良好,质量合格率为97.1%,宜存率为99.1%。总库存中超过一半以上的粮食为2008年收获的新粮,库存品种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布局进一步改善。

全国粮食库存管理喜中有忧

这次粮食清仓查库结果表明,全国粮食库存管理总体良好,管理水平逐年提高,检查时点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但粮食库存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企业库存管理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个别企业管理粗放,存在执行政策不规范,少量政策性粮食质量较差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认真督促落实。

国家10部门参与清查粮库

据了解,这次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行自上而下部署组织,自下而上进行全面清查。国家成立了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监察部、财政部、农业部、审计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储粮总公司10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成的全国粮食清仓查库部际联席会议,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地方省、市、县人民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对辖区内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粮食库存进行彻底清查。

县级自查市级普查 省级复查

据介绍,这次粮食库存清查分为县级政府组织督导企业自查、市(地)级政府进行全市普查、省级政府进行复查、国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抽查和检查结果汇总整改等阶段。清查工作以2009年3月末为检查时点。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对检查人员实行统一抽调、集中培训、混合编组、本地回避;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库存的中央事权粮食、地方储备粮和企业商品粮实行“在地检查”。

这次库存清查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工作底稿和检查报告逐级签字确认。同时,加大涉粮案件查办力度,各级监察、审计和粮食等部门都设立了举报电话。部际联席会议和省级清仓查库领导小组共受理群众举报154件,其中与粮食库存管理有关的93件已全部查结,基本属实的14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637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督导

这次粮食库存清查工作,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监督。各级政府共邀请6375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督导清查工作,提高了清查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张艳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国开展粮食库存大检查 10万人今起摸粮库家底
中国目前的粮食库存充裕 国家粮食安全有保障
国内进口牛奶需求突增 国际奶价反跌两成 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农业部总经济师杨坚:中国粮食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粮食局称现有粮食库存够国人吃一年 116家粮库被取消代储资格
发改委:粮食库存充裕 可保证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粮食库存不增也能满足一年多销量
农业部建议企业海外租地买地种粮 粮食局:粮食库存数字真实可靠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