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新闻出版总署:年底前清理网游行业 关闭45款含低俗暴力内容网游 -假新闻重创美元地位 将金价推至历史新高 澳央行19月个来首升息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可买入哪些股(名单)
首页>>房地产
楼市或酝酿新一轮调整 非理性价涨隐忧再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中新网10月9日电 国庆、中秋双节已经结束,原本被炒得热闹非凡的楼市“金九银十”却相对沉寂。香港《明报》近日刊出文章指出,内地楼市或酝酿新一轮调整。

这篇署名冯其十的文章指出,相隔不过半年,内地部分楼市已从“寒冬”步入“酷暑”。7月份以来,房价疯涨的内地楼市再现观望,呈现价涨量跌的“滞胀”局面。虽然业界表示,楼市“拐点”并没有到来,但一线城市投资泡沫泛起,市场隐忧再起。被政策和房价过度透支了的房地产市场,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目前,全国房价已7个月连续上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直冲历史最高。今年1月份许多项目还在降价促销,5月份北京出现单价最贵“地王”,拉开了今年土地争夺战的序幕。到了7月份,在房价高企、地王频出的同时,捂盘惜售现象重现江湖。

8月份,北京期房商品房成交量按月下跌9.1%,成交难度进一步变大。同期,上海、南京、深圳等地商品住宅成交量按月纷纷回落。种种情表明,内地楼市再现价升量跌的“滞胀”状态。

当普通住宅陷入胶状态时,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武汉、南京等地的豪宅却异军突起,成为拉动楼市进一步上扬的主导力量。曾上市4年乏人问津的“内地第一豪宅”上海汤臣一品,自今年6月22日成交5套之后,近两个多月来共成交了39套。统计显示,8月份上海共有468套豪宅成交,单价均在4万元以上。

文章说,市场资金充裕、通胀预期推动了旺盛的投资性需求。当前,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南京等地楼市纷纷进入“豪宅时代”,投资气氛空前浓郁。业内人士指出,高价住宅成交比重增加,基本可以认为投资投机比重上升。投资投机比重过大,必然催生房价泡沫。市场发烧后的降温,料将重新上演。

内地某知名房地产商私下毫不讳言地表示,当前北京等地房地产市场已是富人投资的游戏场。

分析人士表示,一线城市豪宅项目比重明显增大,不仅推升整体房价居高不下,也使普通住宅市场的观望情绪重新滋生。房地产虽长期仍被看好,短期来看,经济增长复苏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过快、非理性的房价上涨必将面临新的一轮调整,须警惕可能的市场波动。

由于上半年销售形势火爆,开发商资金充裕,并不急于回笼资金,因此,目前短暂的销量回落不会导致价格明显下跌。从经济恢复角度看,房地产市场牵涉行业趋多,对全国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第4季度,基于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这一目的,政策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庆后各地房价走势不定 六大策略应对多变楼市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由"量价齐升"急转为"量价齐跌" 楼市量变值得重视
房价涨疯了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楼市怪象:广州珠江新城竟有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资金开闸入楼市
保险资金"开闸"进入楼市 利好效应尚需观察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图片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