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金价连创新高 3投资大师增持油矿金 罗杰斯看好上2000美元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第三批九家创业板公司招股 招股书不慎泄露开板日 新股申购指南 -军事专家详解歼10歼11战机:改进潜力大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新闻出版总署:年底前清理网游行业 关闭45款含低俗暴力内容网游 -假新闻重创美元地位 将金价推至历史新高 澳央行19月个来首升息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首页>>贸易发展
输美钢管遭反倾销调查 国内几大企业拟联合应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管可能面临高达98.37%反倾销税

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7日表示,对中国输美部分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该举动可能导致美国对此类产品设置新关税。此前一天,欧盟宣布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

美公司要求征收反倾销税

美国商务部说,这项调查是应美国钢铁公司、V&M Star公司、TMK IPSCO公司以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发起的。美方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无缝钢管主要应用于勘探石油。美国商务部表示,2006年至2008年,中国输美无缝钢管增长了132%,2008年达到3.82亿美元。

这是近两年来美产业对中国钢管产品提起的第6起双反调查申请。美国还曾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对标准管、管线管和压力管中的焊接管发起过双反调查;另外,还于2007年7月和2009年4月分别对我国薄壁矩形钢管、油井管产品发起过双反调查。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作出同意裁决,美商务部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作出初步裁决。

主要出口钢企准备应诉

针对美国此次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几大主要无缝钢管出口企业已经准备积极应诉。

华菱衡管是无缝钢管主要出口企业之一,对于此事,华菱表示已经准备应诉。“我们几家企业应该会联合起来,代表行业应诉抗辩。”华菱钢铁董事会秘书汪俊告诉记者,企业联合应诉的模式将与此前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相似。2008年7月9日,欧盟针对中国无缝钢管展开反倾销立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立即组织中信泰富新冶钢、华菱衡管、天津钢管、攀钢成都无缝管、无锡西姆莱斯、宝钢、鞍钢等9家企业,代表210家涉案企业积极应诉,组织行业抗辩,并数次在欧委会的听证会上列举数据阐述事实。

据了解,华菱的无缝管主要出口地区是东南亚和中东,因此如果美国反倾销裁决成立,该企业相对受影响较小。但是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和欧美等地区频频针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大,无缝钢管出口量较去年大幅减少。“这些国家针对中国出口的钢管发起反倾销,主要是由于中国钢管价格低廉,在经济萧条之下很有竞争力。”

而包钢集团一名中层透露,国际对钢管产品反倾销案增多,将对中国出口钢铁产品尤其是钢管这一块影响较大,所以包钢集团将适时调整主攻产品的方向。

- 分析

美国裁定将受欧盟影响

在美国此次双反调查前一天,欧盟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税率为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中钢协表示,不排除将此案提交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美国紧跟着欧盟举起‘双反’大棒,二者不能说是有必然联系,但是欧盟此前举动开启了国际钢铁贸易保护的恶劣先例,可能会对美国最终决定造成不利影响。”一名钢企人士说。

- 背景

贸易摩擦持续增加

上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同在9月,三家美国公司针对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铜板纸,提出申请希望政府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8月,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79起贸易救济调查。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信息部主任龚柏华表示,贸易保护是否会持续加剧,取决于经济恢复等各种因素和各种利益的平衡,一段时间内案件数量还会有所上升,但可以预期,贸易保护不会持续存在。(记者张奕胡红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胡锦涛:“输美轮胎特保”之类事情不应再次发生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输美轮胎特保案今听证 中方提四大抗辩理由
我国输美标准钢管面临最高616%的反补贴税
中国输美纺织品配额半年使用率不足两成
输美纺织配额今年底可能将取消 或面临两种威胁
2月中国输美纺织品负增长17.6% 出口增幅下降30%
商务部高度关注输美肝素钠中查出多硫酸软骨素事件
输美药品出现不良反应 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预警
输美纺织品配额价格持续大跌 今年增幅将下降
图片新闻:
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港大列第24位清华第49北大52(榜单)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