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首页>>国际经济
诺奖得主斯科尔斯说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明金维 傅云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迈伦·斯科尔斯7日应邀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时理当考虑中国切身利益,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西方七国集团3日举行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针对新华社记者的相关提问,斯科尔斯表示,人民币汇率水平要依照中国立场而定,而不是任何其他国家的立场,因为这一问题关系中国利益。

斯科尔斯说,一旦人民币急剧升值,中国的出口势必受到打击,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可能缩水。斯科尔斯强调,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强调的所谓全球经济需要“再平衡”问题,斯科尔斯说,自己“不会像某些政治家一样说些‘再平衡’这样的好听话”,因为金融危机的成因复杂,不能一言蔽之。他还说,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好像沙漠中的“绿苗”,依靠政府干预可以维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但各国应考虑如何为经济注入真正的价值。

在谈到中国的金融改革时,斯科尔斯说,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必须循序渐进,要做好必要的知识和制度准备。

依靠在金融衍生产品理论方面的重要贡献,斯科尔斯1997年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默顿一起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诺奖得主:“中国若成为‘头条’我不会惊讶”
爆诺奖得主性丑闻 牛津女教授达尔文曾孙女下岗
中国已现经济拐点 诺奖得主敦促奥巴马借鉴中国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诺奖得主喜爱老舍:中国文化是东方思想的摇篮
诺奖得主:经济未大箫条 中国成世界“半个领导者”
诺奖得主对话北京中学生 讲述自己“坏学生史”
经济诺奖得主:金融系统开放 中国股市风险才低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