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谢旭人当选09年度"亚洲最佳财长"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首页>>区域发展
广东公有制经济份额不足三成 主导地位不断巩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大胆改革创新,使全省逐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所有制结构。目前,广东公有制经济份额已不足三成,但其对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却不断得到巩固。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头30年,广东经济处于公有制一统天下的时代。1978年,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8.7%。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省多种所有制经济得到共同发展,公有制经济份额不断降低。2001年,全省公有制经济所占比重为43%,到2005年,公有制经济比重下降到32.6%,国有和集体比例分别为23.5%和9.1%;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迅速上升到67.4%,公有制经济、个体和私营经济、外商经济(含港台澳经济)之比为32.6∶30.7∶36.7,基本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而到目前,公有制经济份额已不足三成。

虽然国有经济经营的领域收缩,但广东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和经营效益显著提升。1979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末从业人员为121.97万人,2008年减少到77.84万人。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从126.87亿元增加到11045.88亿元,利润总额从26.89亿元增加到1676.74亿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何时首次任全国政协委员?
1999年 明确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