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三季度基金业绩相差近三成 QDII基金领涨力压A股基金 投基策略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 第四季度展望 -IMF: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复苏 显著反弹 中国吁IMF改革总裁遴选 -温家宝抵平壤访朝 金正日接机热烈拥抱 -内地花旦小生重新洗牌:周迅黄晓明上位第一 娱乐圈十大军装美人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基本药物指导价多高于零售价 百姓担心成"空降" 近半数降价一成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品牌营销总监刘树基:“LG应该是大概1993年刚刚进入中国来,就是说当时,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还有电视手机,都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在里面。”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部主任:“在80、90年代的时候应该是50%、60%这样一个恩格尔系数,实际上不光是把所有的钱都花在我们吃方面,我们会有其他更多方面的消费支出。”

中国人渐渐凸显的购买力,得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重视。1990年10月,国际餐饮巨头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开设第一家餐厅。通用和福特这两大世界汽车巨头也随后抢滩中国市场。

麦当劳中国区总裁:“我认为是一下子就被接受了,因为当时很多店的销售额在世界上都是靠前的。”

通用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中国和世界上其它地方的经济反应截然不同,我们在美国和西欧有着巨大的市场,但是销量剧减,它们是非常成熟的市场,但中国市场很年青,而且增长非常迅速,所以这里有巨大的购车需求。”

2001年,中国人经过15年的曲折谈判,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和世界,彼此都发现了更大的发展机遇。2001年全球对外贸易下降了51%,而我国却保持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2008年,中国的贸易总额从1950年的11.35亿美元增加到2.56万亿美元,增长2266倍。目前,中国的贸易量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从1950年的0.9%提升到2008年的8%以上。

隆国强:“1930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把贸易权也放开了,我们也不再指令性的说企业你进口什么进口多少,进口多少是有国内市场的需求来决定的,同时,政府能做的就是通过关税税率加以引导,你会看到,继续大量进口大量设备,先进技术,等等,除了我说的上游投入品以外,越来越多的消费品开始进市场。”

新世纪之初,在这种笨重的大哥大开始招摇过世的时候,人们露出的多半是夹杂着羡慕和不屑的表情,所有的人都无法想象,人类几千年来的通讯方式将会被彻底改变。

袁稞:“03、04年的时候,基本上我们屋头就有手机了,并且是人手一个,每个人有一个手机,觉得好方便了。”

从2001年,看索尼电视、喝可口可乐、穿耐克球鞋、开别克汽车,在中国很多地方成为最普通不过的风景。而汽车、住房也成为那一年新的消费热点。失去了分房福利的中国人,发现身边的商品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气派。

袁稞爱人:“孩子打电话回来说妈妈你们想买房子就买吧,要超前消费。”

同样是在这一年,袁稞的儿子买回了他们家的第一辆汽车。事实证明,WTO相关的优惠政策和由来已久的消费需求共同造就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井喷式增长。到2004年,汽车保有量从1994年的14%增长到了33%。

 

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你看从北京这种城市向二线城市,三线,后来到四线后来到农村,就是这么一个梯度的消费它会把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在不断的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部副主任:“中国人对汽车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从拥有一部车,到后来我要拥有一部好车,拥有一部性价比很好的车子,就比如说你要坐得舒服、安全,可靠性、很安静,振动很小。”

2008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提高到2008年的15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8.5倍。2008年底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1952年底的8.6亿元增加2.5万倍。中国人人均收入的大幅增加,给已经在中国扩大布局的跨国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品牌营销总监刘树基:“从销售来说从LG进来,我自己感觉销售是翻几倍,这个也是中国发展,这里边很快速,消费能力越来越高。”

LG电子首席技术官社长白禹铉:“中国的数字电视市场将会非常的可观,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好的数字电视普及国家。”

麦当劳中国区总裁:“中国在麦当劳的体系当中确实是一个发展最快的市场,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中国是除美国本土之外第一个麦当劳门店超过一千家的国家,自2000年以来,麦当劳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已经增长了3倍,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振奋的增长。”

麦当劳因为中国策略稳居全球餐饮龙头的地位,而美国另一餐饮巨头汉堡王,却因为对中国市场的忽略,不得不从那时起就只能位居其后。在当时的国际社会,流行着这样的说法:谁忽略了中国,谁就失去了机会。

隆国强:“对国际社会来说就不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市场,也不再是一个潜在市场,而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市场,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的购买力是巨大的,进口大国,中国的一举一动,甚至对我们的贸易伙伴,已经产生很大的影响。”

2008年9月,从华尔街刮起的一场金融风暴,让世界各经济体遭受重创。国际社会惊奇地发现,中国十三亿人口所支撑起的强大消费市场,似乎是这场风暴中最安全的避风港。

通用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非常明显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一支非常巨大的经济力量,在过去也是,现在世界遭遇经济不景气,中国的逆势增长给世界其它地区提供了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成为世界经济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而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6月1日,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重组,但同时他们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国际运营部在上海正式动工。在全球经营业绩下降的近几年,麦当劳关闭了北美200多家餐厅,而在中国,却以每年增设100家餐厅的速度迅速扩张。

通用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占稳这个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内地居民购买力飚升 奢侈品消费或超越日本
中国部分进口商减少购买力拓矿石 力拓或遭重创
中国农村家电购买力调查:家电使用年限两级分化
评论:救楼市少打最没有购买力的农民主意
俄蒙等周边国家购买力下降 中国口岸贸易遭遇冲击
广州酝酿出台刺激楼市措施 提高市场购买力
购买力不足 新基金批量延长募集期
世界银行:中国购买力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
地产商遭遇寒春:资金链断裂 国人购买力下降
谢国忠:通胀将降低中国低收入人群的购买力
07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13% 超过GDP 中等收入阶层缺乏购买力
图片新闻: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