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基本药物指导价多高于零售价 百姓担心成"空降" 近半数降价一成 -印尼地震或4000人被埋废墟下 台湾花莲海域发生里氏6.3级地震 -中国假日经济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天安门广场客流已近极限 -中国部署编制"十二五"规划 成果全民分享 扩大消费政策方向待明 -环保部排查规模以上投资项目 财政部加强中央投资项目预算管理 -2009诺贝尔奖5日即将揭晓 媒体热议经济学奖人选 热门人选预测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力压群雄 -西方七国称看到经济复苏迹象但不能自满 美欲拉中国组成新G4 -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
首页
中国假日经济渐成型 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赵先生十月二、三日有两个饭局,给附近的餐馆预订包间,结果都打了回票,只得在大堂凑合。就是在大堂里就餐,餐馆还催促早点用餐,否则席位不保。

“一个字,火!”赵先生给这个“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定了调。

黄金周里有黄金。这是旅游业界、餐馆业界公开的秘密。国家旅游局通报,十月一日共发送旅客近七百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一;十月二日虽有小幅下降,也超过五百五十万人次。汹涌的人流,带给交通、酒店、景区、市场,该有多少收入。

而在海陆空统计之外的自驾车,也是不小的数目。不少常年居住在钢筋水泥森林的“小资”,喜欢驾驶私家车,就在离城市不远的郊区村野,邀三五好友,呼吸新鲜空气,吃顿农家菜,换换口味。李先生说,前段忙这忙那,太累了,到郊区去,钓钓鱼,养养神。

就是像李先生这样的人群,给乡村旅游添把火,也给农民兄弟送去些许的碎银子。

当然,这个史上最长的黄金周,贡献的远不止于此。事实上,早在假日之前,物流业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不少机构的传达室,堆满源源不断的各式月饼。快递公司的“小弟”抱怨身子都快散了架,可晚上盘点一天的劳作,还是为多收“三五斗”窃喜不已。

文化产业也借这个黄金周掘金。《建国大业》、《风声》等大片,向公私两路进发,票房颇为可观;一些高雅的交响乐诸类演出,也因为有包场,同样名利双收。

移动运营商也搭上六十华诞和中秋双节的顺风车,流量、营收均为天量。朋友老孙说,明知道是给移动运营商送钱,可是来而不往,非礼矣。

中国的黄金周施行有年,各路人马各取所需,假日经济逐渐成型,日益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等待八天长假结束,盘点起来,想必不会让人失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假日经济成为扩大内需的一股力量 天安门广场客流已近极限
图片新闻: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