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国巴斯夫化工项目将落户三峡 最后一桥梁爆破 危桥清理告结束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打开 月末或下月初或调价 30日将迎降价时间窗 -温家宝考察川震灾区 强调抓好十件事 要求网上公布北川重建规划 -中共中央加强党建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公布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首页>>房地产
龚方雄:房价将停滞三个月 明年继续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如过山车般完成了从低迷到快速复苏,进而火爆增长,再重现理性的过程。眼下的楼市走向更加微妙,更加难以预测。在“流动性汹涌房地产泡沫与回归之道”的圆桌讨论中,我们的嘉宾却给出了明确的预言:房价停滞三个月明年继续涨。

深度——理顺楼市诸层矛盾

潘石屹:房地产市场要解决好土地和钱两个问题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想房地产市场本质上说需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土地。面对房价高的市场,要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但没有土地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土地的供应商是政府,本来地和房子是一家人,应该把房子和地结合起来才能管理好,现在国家管地的专门管地,管地的部门天天说中国的耕地非常少,可是我们国家的耕地既要解决吃饭问题,也要解决住房问题,还要解决穿衣服的问题(外国人穿衣服都要我们的棉花),所以我们需要把土地跟这三方面平衡起来,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指标化的问题。我觉得最好能够统筹一下,多少土地可以解决中国城市化问题,多少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多少可以解决穿衣服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钱的问题。现在出口也不好,中小型企业也不好,宏观经济并没有全面回暖。但上海超过每平方米十万块钱的楼盘却创下13个之多,原因到底是什么?所以我觉得是钱的原因。

凌克:土地供应政策创造了“地王”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地价拿高了之后所产生的后遗症很多。拿一块地有成也有败,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千万不要随便创造地王。今天我们中国有这么多地王,不断地在创造地王,问题是什么?根据今天土地供应的政策,中国今后地王会不断被创造,房价会不断飙升。我们在上海每年应该开出300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我估计才够。但是根据现在上海的情况、根据全国的土地储备中心的能力,开不出来。接下来地价高,高到最后房价就高了。

那么为什么发展商要投地,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中国房地产发展的信心。金地对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就是销售额应该达到三百到五百亿。

最后要提醒大家,任何故事都会有结尾,有时候这个故事的结尾是一个悲剧。今后的地价走势和我们的政策相关性非常大,我们今天地价开的这么高实际上是流动性在后面支撑。大家在发现流动性和政策发生变化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以防变化。

龚方雄:周期性和结构性都要看准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

中国的股市是政策市场,中国的经济也是政策市场,中国的经济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的。下一轮的经济上行的周期当中我觉得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像经济下行期那样大。另外,作为开发商要充分利用流动性的周期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关于地价的长期走势,长远来讲,中国的地价一定还会涨,而且还会涨很多,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房价的长远上升这个判断是非常有信心的。这个是跟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相关。我讲一个观点,美国的国土面积和中国国土面积差不多,但算楼价一定要算可耕地面积。中国大部分是荒山野岭、沙漠,草原。中国的可耕地面积不到美国的一半,但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算下来中国的人均可耕地面积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另外,美国90%以上已经城市化,中国只有46%。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可耕地面积的流失,土地价格不涨才怪。

因此看清中国楼市要把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都看准,看周期的时候不要失去大方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界房价哪最贵? 莫斯科1公斤黄金只够买4平
沪豪宅起步价5万/m2 广州楼面价进"7" 中心房价直奔13500元/m2
国庆广州中心房价直奔13500元/m2 欲买有心无力
央行:四成一居民看涨房价 投资意愿三季连升
长沙成幸福"房价洼地" 两成家庭有多套房 上海地价一年之内翻番
长沙成中国“幸福房价洼地” 两成家庭有多套房
北京房价再涨四环均价破1.8万 观望情绪加剧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广州房价8个月内升幅16% 9月回复到历史最高峰
图片新闻:
我国今起全面进入3G时代 盘点三大电信商不同卖点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