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工程项目
世界最大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通车准备基本就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9月26日拍摄的上海长江大桥。

新华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 陆文军)记者26日获悉,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桥”的上海长江大桥经过严格动静荷载试验,各项指标良好,基本具备通车条件。而“万里长江第一隧”上海长江隧道也进入最后的内部设备调试阶段,南隧北桥两大世界级工程组成的崇明越江大通道已展现雄姿。

总长度达25.5公里、投资上百亿元的上海长江隧桥,由8.95公里的全球最大隧道和16.5公里的世界最大公轨合建斜拉桥组成,从上海浦东经隧道抵达长江口的长兴岛,再由大桥通至崇明岛,在万里长江上实现了“世纪穿越”。

上海长江隧道,以建造直径达到创记录的15.43米,一举确立了中国在世界大型隧道施工领域的“冠军”地位。此前在国际上,荷兰“绿心”隧道、日本东京湾隧道、德国易北河隧道,建造直径都在14米左右。

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指出,长江隧桥工程形成的另一笔宝贵财富,在于其“大规模、高难度桥隧一体化、公轨两用集约化的设计”。由于长江口的航道、河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强风、潮汐影响频繁,复杂度极高,长江隧桥形成这一设计方案,经历了11年的研究论证。

2004年12月28日,上海长江隧桥工程正式启动之初,就面临着众多世界级工程难题。由于在全世界几乎没有同类工程经验可以借鉴,这座世界第一隧桥结合工程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设,得到了科技部863计划的大力支撑,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成为最重要关键词。

为了战胜不利施工的困难因素,上海隧道股份与德国海瑞克公司合作研发出直径达15.43米的世界最大的泥水平衡盾构“长江一号”和“长江二号”,“潜入”水下最深55米处进行作业。施工人员还在盾构上安装了大量传感器,同时接收900多个数据,用高科技为世界最大隧道工程“保驾护航”。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长江隧桥打通了长江南北交通网络的“黄金通道”,中国经济沿长江发展轴逐渐成形,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集群正在崛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长江隧桥全线结构贯通 长25.5公里 将成新地标(图)
沪长江隧桥工程建设传捷报 可望7月开始桥面施工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