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国际经济
G20峰会解读:从如何拯救经济到进一步刺激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G20峰会在美国匹兹堡召开。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国政府通过实施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来刺激经济,以减轻危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美国政府投入7000亿美元来救市,尽管2009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呈现负增长的态势,但是美国政府和部分经济学家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持有乐观的态度,预期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正增长。欧盟投入约2万亿美元来刺激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二节度,德国和法国经济在连续4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实现正增长,欧盟各国的经济前景信心指数不断升高。中国政府实施4万亿的财政支出计划,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率为7.9%,CPI和PPI纷纷下降。日本、印度等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救市措施也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在全球经济略现复苏迹象的时候,各国对未来如何维持经济增长、是否该实施“退出计划”、各国经济政策怎样协调等一系列问题存在着疑虑,此次匹兹堡峰会恰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并就这些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刺激经济方面,与会各国达成共识,要继续实施刺激经济的计划,支持经济活动,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可见,各国对目前的经济增长现状是否可以持续仍不确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是各国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尽管各国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逐步恢复,但是经济增长是个复杂的过程,且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未来各国经济的走势仍难以预计。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都不敢轻易实施“退出计划”,贸然地退出会给经济带来更大的波动,因此,各国的最优策略都是继续实施刺激经济的政策。至于在什么时间、采用哪种策略退出,则要视具体的经济形势而定。可以预期,当全球经济活动大幅增加、经济普遍好转的时候,各国政府会实施“退出计划”,但是退出要稳步进行,且要与其他国家的宏观政策相协调。

在贸易保护方面,各国形成一致性的意见,明确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促使在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倡导维持公正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居不下时,贸易保护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是能保护国内的劳动者、解决国内的失业问题,但是这种益处只是暂时的、局部的。长期而言,一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给其贸易伙伴造成损失,进而遭致其贸易伙伴的报复,易诱发全球性的贸易保护战,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总体恢复。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一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不能脱离世界经济的大环境。此外,阻止他国质优价廉、具有竞争力的商品的输入,最终损害的是本国中低收入者的利益。

与前两次G20峰会相比,此次匹兹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呈现复苏势头的时候召开,因此,各国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从如何拯救经济到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相信,各国政府的立场和观点会提升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方福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