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首页>>宏观经济
胡晓炼:G20设超主权财富基金 投资发展中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指出,二十国集团(G20)应考虑设立一只国际财富基金,将成员国的部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到发展中国家。

胡晓炼是在G20决策者5月份孟买会议议程报告中作上述表示的,该报告于9月23日被媒体披露。

此次危机爆发前,中国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因对发达国家的出口而拥有了巨额经常项目盈余,以及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这些资金中的大部分以廉价信贷的形式回流发达国家。

胡晓炼提议,解决回流问题的一个办法就是建立一只超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将部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到贫穷国家。这样的话,这些国家就可以充当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

报告称,G20成员认为,危机之所以从经济的一个小领域蔓延直至带来全球性冲击,其原因之一是它源于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面临同样的约束,这就促使它们推行了一些难以为继的政策。(任晓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杨洁篪:主权财富基金准则应由大家制定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花旗
主权财富基金
中国将加入主权财富基金俱乐部 投资6看点 人民币汇率突破7.64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