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首页>>政策解读
审计署审计长:未发现4万亿投资用于建楼堂馆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审计署正集中力量开展对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情况的全面审计调查。这一审计工作已于今年9月初在全国铺开,预计将于10月底结束,有关情况将在审计结束之后按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布。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制定了“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措施。审计署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及时调整计划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相关的审计和调查,并于今年4月发布了第一期审计公告。审计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2008年底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已全部下达,2009年初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和预算基本下达。各地区基本按照规定投向分解下达本地区投资计划,确保了中央确定的重点投资领域,未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但与此同时,审计署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进展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要求等。

刘家义说,相比上一次审计,此次审计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目前审计署已抽调署机关、各地特派办和各地审计机关人员联合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审计署已摸清了中央新增投资的计划下达、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同时延伸审计了18个省区市对中央新增投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对支农资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等10项重点资金项目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等5个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或跟踪审计也在逐步推开。刘家义说,目前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银行贷款流向、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也都是审计署的工作重点,具体情况将在审计结束之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自去年11月国家推出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审计署一直在全程护航、监督。“4万亿”公布伊始,审计署就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规定工作中要监督各地在扩内需、促发展、保增长的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违背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要严肃监督和查处这4万亿投资中出现的铺张浪费、重大损失浪费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加大对4 万亿投资中的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等的全程跟踪审计。 (记者崔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审计署全面审计"4万亿"投资计划 包括财政环保等
专家:政府“4万亿”果断出手 “保八"实现在望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福建勾勒海峡西岸发展蓝图 2020年GDP达4万亿
全球舆论调查:中国"4万亿"计划获全球"最高分"
日上半年破产企业负债额破4万亿 制造业增幅最大
4万亿引发国货与洋货博弈 采购国货不是贸易保护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