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小企业贷不到款 统计数字却"被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博会中国西班牙高峰论坛昨开幕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与会者焦点话题

第六届中博会中国西班牙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昨在广州开幕,宏观经济走势、中小企业融资成为与会者的焦点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坦言,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阶段,但还不稳固、不平衡,预计2009年经济增长8%以上,2010年回升到9%~10%。未来宏观政策需谨慎防范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汤敏披露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直言小企业贷款“被增长”了。

存在投资过热和通胀隐忧

对于今明两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多位经济学家、部委负责人均表示乐观。卢中原称,我国经济调整U形可能性较大。

卢中原认为,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回升阶段,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包括三大方面,如信贷扩张较小、微型企业支持不够,存在投资过热和通货膨胀隐忧,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卢中原警告,世界经济将进入低速增长期。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已经作出后危机时代的先导性战略安排,力图在领航产业、先进技术、国际竞争和道德评判中占领制高点,中国责任论和威胁论会花样翻新。

单靠基础设施拉动难持续

汤敏表示,靠基础设施拉动的增长方式无法持续,今年投4万亿元能保持8%的增长,如果明年还要保持这个速度,就要投入10万亿元,“这是不可能的,所以重要的是民间投资、消费的跟进。”

汤敏再次强调,融资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即便是在国家大力推动下,很多小企业还是贷不到款,但在统计数字上却出现了小企业贷款“被增长”的情况。上半年的贷款增量7.37万亿元中,大型企业占47%,中型企业占44%,小企业仅占8.5%。然而,银行在公布时把中小企业合起来,就成了中小企业得到了53%即近4万亿元的新增贷款。

汤敏认为,小企业贷款“被增长”,主要问题出在我国中小企业的划定标准上。“我国的中型企业在国外普遍被划为大型企业,职工人数在3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才是国外中小企业的概念。”

汤敏建议,扶持中小企业要有硬指标,应定期公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3到5个硬指标,对银行和地方政府有一定约束力。应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

中科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则建议较大幅度地增加政府公共支出。

汪同三还建议,实行结构性减税,适当减轻居民税负,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投9个成1个就能赚大钱

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兴趣很大要求也很严格

中博会昨天举行“中小企业投融资峰会”,来自国内外的十几家风险投资公司低调现身,多家中小企业和这些资本市场操盘手集体“面对面”。峰会上还成立了中国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合作联盟。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国家鼓励投融资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风险投资者应加大投资力度,因为未来10年将是中小企业高速发展的10年,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尤其缺乏资金,但却极具发展前景,投资9个就算失败8个,有1个成功就能赚大钱。”

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认为,广东已经到了开展风险投资的最佳时刻,因为有众多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只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优秀的商业计划书,都有可能获得风险投资。田立新说:“我们手上有5亿美元投资,有很多还投不出去。”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说:“广东是中小企业的沃土,我在这里从事投资已有10年,鲜有失败的。”甘剑平说,他们集中在IT、消费类、医疗保健和清洁能源四个方面,每个项目投资在2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投资对象要有好的管理架构、成熟的董事会以及严格的财务制度,这些能增加企业获得风投的机会。(记者徐海星、杜娟、王亮)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博会”广州开幕 中小企业如何“过冬”成议题
国务院推出突破性措施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国29条”出台 中小企业将得到实质性政策支持
加大中小企业财税扶持力度 拓宽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有突破 优惠延长还有补贴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
中博会六年磨一剑 成就中小企业展会NO.1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中小企业占四大银行贷款"半壁江山" 首次跑赢大市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未来十大替代能源排行榜(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