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创业板 23日开通才能首批打新 市盈率约50倍 -台高雄政府放映热比娅纪录片 俄地方政府否认向中国出租海参崴 -西方加快稀土开采 中国出口或陷价格战 民工荒致建筑工月薪5000 -新保险法将实施 百余款保险产品将停售 四大行提高外币存款利率 -中石化总裁回应垄断:谁愿意赔钱垄断 成品油市场垄断望提前打破 -国外研究称"地陷海升"威胁中国 中国专家不认可 北京绘噪声地图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 将首次阐述中国"气候观" -长沙成幸福"房价洼地" 两成家庭有多套房 上海地价一年之内翻番
首页>>宏观经济
“保八”成共识 多家机构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开发银行昨日发布《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将今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上调至8.2%,较今年3月份的预期调高了1.2个百分点。这是继世界银行之后,又一个将我国经济增速预测上调到“保八”线以上的国际组织。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表示,中国出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缓解了全球经济低迷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国完成年初制定的8%增长目标已不成问题。

此前,世行曾三次上调了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测,最近一次上调发生在9月2日,世行一次性将预测调高了0.8个百分点至8%,表明对中国恢复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心。

年初,中国经济遭遇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实现‘保八’目标确实有难度”。外部需求的大幅萎缩、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潜在风险以及政府主导的投资能否撬动私营经济等诸多问题,也使得市场对于全年“保八”的既定目标信心不足。

但在上半年实现GDP同比增速超预期达到7.1%以后,全年“保八”无忧就成为众多学者和机构的共识。

在9月中旬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曾表示,我国今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8%的目标。

中银国际8月发布的宏观策略报告表示,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可能性变化,预计2009年和2010年中国GDP分别同比增长8.1%和7.5%。

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9月份举行的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上也说,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4%。

而近期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再一次证实了经济复苏企稳的趋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以投资为主、消费为辅来提振经济增长效果显著,但实体经济和外贸出口的严峻形势并未明显改观。

因此专家普遍认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经济刺激政策不宜过早改变,结构调整仍需推进。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指出,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已经止住,但可能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还没有找到能够刺激和引导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的新动力。

亚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魏图(Robert Wihtol)也认为,潜在资产泡沫、贷款坏账及政府未能重组经济结构等因素将对中国增长前景构成下行风险。刺激政策若不可持续,亦会对其国内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对于刺激政策何时改变,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过早地调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经济增长的失速。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防范资产泡沫。

亚行报告认为,中国在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将经历轻度的通货紧缩,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下降0.5%,而明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3%。

鉴于中国政府将维持财政刺激政策不变,且全球经济很可能实现稳步复苏,亚行这份报告还预计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可能达到8.9%。(记者 黄竞仪)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专家:政府“4万亿”果断出手 “保八"实现在望
左晓蕾:价格上涨不都是通货膨胀 "保八"已无悬念
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无悬念 三四季度将继续走高
数据显示保八在望 专家激辩调控基调会否变化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几成定局 “保八”目标无忧
哈继铭:今年“保八”问题不大 中国通胀明年现
巴曙松:GDP实现保八几无悬念 经济增长逐季改善
图片新闻: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川南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历史上溯2000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