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并讲话/四点主张/全文 会见奥巴马 -日本记者违规报道国庆彩排时遭打 中方回应 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河北钢企重组 中国钢铁巨头座次面临重排 钢材市场显现见底迹象 -中石化"非垄断"说遭讽:凭啥跟国家要红包 中国电信取消异地漫游 -大连两个海岛拟整体出租 租赁者可自主规划 渝沪高速今年内贯通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新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10月1日起启用 办法全文 答问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扶持中小企业意见出台 要加快创业板建设
首页>>贸易发展
外资重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 松绑外资再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于厦门举行的中国首届国际地产交易会上,苏州、秦皇岛、厦门等内地14个城市的土地储备机构向中外投资者集中推出600宗地块,据交易会主办方介绍,达成意向投资的中外资金10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境外资本占到三成。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最新动向表明,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的外资回笼资金部分退出中国内地房地产相比,外资正重整进入中国房地产业。

在投资内地房地产业的一连串外资投资者中,美国柏克莱房地产投资集团执行总裁、美国CCU大学董事会监事长罗伯特·爱道斯坦博士宣布,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与厦门一家企业携手开发当地的房地产。

“厦门将成为我们此次首个投资点。选择厦门的原因就是,厦门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是个沿海重要城市。相比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而言,厦门拥有很多的投资机会。”罗伯特·爱道斯坦博士说。在过去40年中,他一直都代表着美国与亚洲各国政府的金融高参、资本运作的高手。

“中国6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的经济成就,特别是中国政府去年推出的扩大内需新经济政策,将会使得中国经济在较短的未来获得更平稳的发展。”罗伯特·爱道斯坦表示,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房地产业反弹复苏势头强劲。而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已成为投资沙漠,欧洲的情况也差强人意,美国的房地产业复苏步履迟缓而艰难,美国企业家急切需要找到新的投资平台。

“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在中国内地房地产的外资纷纷回笼资金,部分退出中国内地房地产,返回本国‘救火’。”戴德梁行(DTZ)中国行政总裁张国正透露,摩根士丹利、麦格理集团在上海就将三处大宗房地产业转让给内地企业。

据戴德梁行(DTZ)研究部提供的内地大宗物业内外资成交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8个月,外资在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商品住宅等方面成交占比显著下降,而在商铺方面有较大增加。

“外资部分退出内地房地产,也让外资开发商错过了内地房地产的复苏时间。”澳大利亚澳顺地产集团总经理赵豪杰认为,现在,外资重整进入中国内地房地产业迹象明显,这还与北京、广东等外资密集的省份为确保地方经济增长而逐步放开外资投资房地产业有关。

2006年中国建设部等6个部委联合下发的171号文件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设置各种限制。今年上半年,鉴于内地FDI(外国直接投资)连续几个月负增长,中国商务部向国务院建议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松绑,具体做法是简化和放宽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外汇登记手续。如果这项意见得以实施,外商投资房地产将获得更多便利,但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对“松绑外资进入房地产业得不偿失”的忧虑。

张国正认为,对松绑外资进入内地房地产业的过分担忧是没有必要的。“5年前,当摩根士丹利、美林集团等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投资房地产,内地业界对此一片惊呼,称之为‘狼来了’。5年后的今天,随着内地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诸如温州‘炒房团’这样强势的个人投资者迅速崛起,与外资在内地高端物业领域形成三分鼎立之势。”

“今年上半年,观望和退出使得多数外资开发商错过了内地房地产的复苏时间,未来土地库存不足的问题突出,而内地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熟悉政策和环境,实现快速增长,从而为其未来主导房地产机构性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张国正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却担忧,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风险及危害是难以预计的,而试图通过简化和放宽有关手续的方式来为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松绑,进而增加FDI,实在是得不偿失。

“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形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的症结在于,不少地方政府把推高房价作为谋求GDP增长的工具,房地产业所具有的利益分配功能成了一些地方政府攫取财富的工具。”易宪容说,“如果还让外资参与其中,会令这种利益分配机制更为复杂,绝大多数民众和国家的利益受到伤害的可能性更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多部委催促加进开工 房地产商投资信心仍显不足
房地产“泡沫化”担忧日增 “拐点”可能性不大
海外房地产市场显现复苏 热钱流入中国或减速
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再起 考验调控“底线”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房地产业成为巨大“吸金池” 为实体经济埋隐患
我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推进房地产税收一体化
图片新闻: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