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中国成功阻止亚行涉中印领土文件通过 印高官否认中国军队入侵 -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IPO批文 进入发行程序 创业板批量制造富豪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中央在新疆投资近60年达3862.3亿 占同期25.7%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了《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疆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支持帮助下实现的。

白皮书指出,多年来,中央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或规划时,始终把新疆基础设施项目、农业基础发展项目、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项目等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1950年至2008年,中央政府在新疆的投资达3862.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新疆总投资的25.7%。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到2008年,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累计达3752.02亿元人民币。特别是2000年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逐年增长,年均递增24.4%,2008年达685.6亿元人民币。

中央政府还通过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多种途径加大对新疆的资金投入和支持。近年来,为优化新疆产业结构布局,中央政府把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工厂搬迁至新疆,从内地调进工程技术人员充实到新疆初建的骨干企业中去,并选送大量少数民族工人到内地企业进修实习,在很短的时间内为新疆培养了一支工程技术骨干队伍。

全国其他省市还以对口的形式向新疆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援,在新疆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发达地区派技术人员、教师、医生、企业管理人员等各类专业人才作为援疆干部,到新疆地(州)县挂职,传播并示范先进的技术和观念;另一方面,新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则分批到内地对口支援省市挂职学习。近年来,根据中央政府的要求,由北京、浙江、天津、山东、辽宁、江西、上海、河南等8个省市和15个国有骨干企业,对南疆33个县(市)进行经济、科技、文化全方位对口支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白皮书指出"东突"对新疆发展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全文)
新疆公安机关成功防止一起恐怖爆炸袭击
新疆通报打击防范针刺伤害群众案件工作进展情况
新疆今起暂停审批途经乌鲁木齐市区危险物品运输
新疆公安厅发布公告 依法打击"针刺"犯罪活动
中央作出维稳新部署 将新疆稳定60年大庆作为重点
新疆选派7000多名干部深入基层社区
图片新闻:
卫生部明确医师可多点执业 年收入预计增10万元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