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超美 令人心忧的"世界第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韩恩胜

我国出台的很多措施都是为了拉动内需,可是奢侈品消费拉动的却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外需”,因为奢侈品基本上都是国外企业生产的。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众多豪华车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最新统计显示,宝马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9%,但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此外,在金融危机使欧美日奢侈品牌需求普遍萎缩时,中国奢侈品市场却依然向好,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奢侈是富裕的产物,中国人在奢侈品市场上一掷千金甚至让发达国家的富豪都目瞪口呆,确实是一件很长脸的事儿,不过,脸上光彩之后,心里还得有数——应该承认,这个“世界第二”并不值得骄傲。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200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这与中国“20%的人占有80%财富”的财富分配结构基本吻合。因此,在面对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时,我们也应想到中国还有数千万日均消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而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增长,可能也正是中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表现。一方面很多人还在为温饱而发愁,另一方面却有很多人穷奢极欲,这种强烈的反差不能不让人唏嘘。

众所周知,内需不足一直是中国经济的软肋。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出台的很多措施都是为了拉动内需,可是奢侈品消费拉动的却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外需”,因为奢侈品基本上都是国外企业生产的。因此,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跃居世界第二,在我看来,这个“世界第二”不是什么好事。(盛大林)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游客正取代阿拉伯王室成英奢侈品最大买家
中国内地居民购买力飚升 奢侈品消费或超越日本
全球奢侈品支出今年料缩减6% 恐创10年最大幅度
女性最容易被说服 已成奢侈品消费主力军[图]
《福布斯》全球十大奢侈品牌:LV再膺名牌之王
奢侈品变相打折 金融危机悄然波及沪上零售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富二代"渐成消费主力
中国市场捂暖世界奢侈品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突破30亿美元
改革开放30年汽车流变:从奢侈品到代步工具(图)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