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逾万学生赴加留学 创最高纪录 41万考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 -中央地勘基金规模130亿 加大前期投入 川未现野生熊猫因震灾亡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国庆受阅官兵将着07式军服 量体裁衣逐人定做 联欢晚会三大亮点 -中国首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乱屠狗可追刑责 遗弃动物将被判刑 -创业板发审委21日审核5公司 22日审核4家 挂牌交易进读秒阶段 -三峡水库库容393亿立方米 居世界第22位 蓄水不会诱发大的地震 -世卫:全球甲型流感疫苗产量远低于预期 全球至少3486人死亡 -"第13个月工资"用分摊计税更实惠 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首页>>房地产
广州房价8个月内升幅16% 9月回复到历史最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广州楼价节节攀升,广州市的中心四区不少楼价多在1.5万元/平方米以上。广州房价在8个月时间内升幅高达16%,9月份广州楼价已经回复到2007年10月的历史最高峰。

近日,当有记者向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发问:“广州是否会因此出台新政策降房价”,苏副市长连声应答:“不会,不会。商品房还是尊重市场,由市场来调节。”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楼价的一个劲上窜,广州楼市的交投日显清淡,呈现价升量跌的局面。据广州阳光家缘的网签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网签数量持续下滑。6月的广州楼市总成交量为10502套,比5月的高峰少了2678套,下跌近20%;而7月总成交量则仅有6700套左右,比6月大幅下跌36%;8月的网签数据,则显示仅有6400多套,比7月又下跌了3%的幅度。业内人士透露,即使目前的网签成交数据,也有“水分”在内。据坊间传言,花都某别墅项目今年8月创造开盘80多套别墅售罄的神话,真实的情况是接盘者并非终端消费者,而是绝大部分卖给“承销商”,目前承销商当“二传手”并不如意,如今要打“退堂鼓”,弄得开发商现在是左右为难。由此可见,看似繁华的背后也隐藏着某些不安。

另外,作为楼市“晴雨表”的广州二手楼交易价格历经大半年的反弹,到8月份已经上升至8534元/平方米,也是曲高和寡,市场再次呈现“价升量缩”的非理性状态。从6月份开始广州的二手成交量连续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其中7、8月份环比都减少了一成左右,楼价也在8月份出现了回调的苗头,包括越秀区、天河区、荔湾区在内的三个高楼价区域成交均价环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目前9月的数据尚未出炉,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楼市有点象2007年10月份的疯狂,担忧是否会二度轮回。

广州市同创卓越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9月的广州楼市,铅华洗尽,虽然表面上还十分风光,但炎夏过后,将是萧瑟秋风。

广州满堂红地产研究部肖文骁主任则认为,今年秋季广州楼市行情将是“温吞水”,既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判断不涨,是因为楼价急速冲高后,刚性需求承接乏力,成交开始下滑。同时,二次房贷政策收紧催生了观望情绪。判断不跌,是因为各种政策和经济基本面都还无法撼动大家对通胀预期的担忧,所以买楼的人或许没有上半年多,但是也不用担心像去年那么少。在相对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发展商钱包比较鼓,不可能大幅降价。

一位在广州多年以炒房为生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凭他的直觉,楼市好日子快到尽头了。今年3月份他一口气买了近10套房子,如今大部分都已经获利了结。他坦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目前一手房楼价攀升、成交下降、二手房出租回报率走低的现象,与调整前的2007年楼市高峰期如出一辙。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再涨四环均价破1.8万 观望情绪加剧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哈继铭: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高端楼市仍有空间
专家:高房价挤压居民消费 不利扩内需战略推进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罗杰斯解析6大投资焦点:暂不买A股 中国房价太高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楼市价涨量跌趋于理性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图片新闻:
国庆庆祝大会联合演练落幕 所有演练活动结束
火箭专家透露:神舟九号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