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取消“双薪制”计税不会增加工薪族负担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台风"巨爵"已致广东罗定3死1失踪7000人被困 信宜4人死4人失踪 -中国内地报告甲流确诊病例超万例 国家储备1300万人份药物完成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首页>>政策解读
聚焦国外个税征收:西方人如何缴个人所得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税总局:交通通讯补贴个税政策无任何调整][职工通讯交通补贴分别按20%、30%缴税][加大对高收入群体征管力度][答问全文]

▲个人所得税在经济发达国家是一个很重要的税种,大多占到这些国家财政收入的40%以上。

▲纳税就好比系安全带,虽然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一直没有放松,但还是有81%的驾驶员驾车不系安全带。

▲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税收设计普遍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支付能力;二是对低收入者的税收安排。前者是税收的普遍原则,后者则保证了社会稳定。

个税的劫富济贫

现实中,西方国家的税制设计在秉承“公平”的同时,对富人虽然算不上“苛刻”,但谁也不敢轻言“放水”。与中国个人所得税主要取自工薪阶层的情况不同,西方国家的这一部分税收主要取自于富人。比如说,美国个人所得税纳税的主体是那些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这些人缴纳的税款占全部个人税收总额的60%以上。最近美国国会正在讨论,让高收入个人将他们税前的个人退休账户转成税后的,这一措施就是针对有钱人的。据估算,仅此一项,美国政府每年就能多收60亿美元税款。

虽然表面上美国并没有专门对富人征税的特殊规定,但美国的个人所得税系统中却有着针对高收入人群上缴税收的“变通最低税”(AlternativeMinimumTax,简称“AMT”)计算法,AMT也被称为“不可思议的”所得税条文。1969年,美国通过了简称为AMT的税收法案。当年,有近200名美国高收入者“合法”地利用了美国税法中费用减免方面的漏洞,造成他们收入很高,却不用上税的结果,而相反,收入较低的人,却丝毫享受不到这样的“优惠”。这一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美国国会由此出台了AMT。AMT实行26%和28%两级累进税率,并在费用扣除上做了规范。不同于标准的所得税计算法使用累进税率,“变通最低税”使用简单税率,当你的计税(以夫妇两人联合报税为准)收入少于170万5千美元的时候,税率是26%,否则,使用28%。目前美国富人申报个人所得税时,要按常规系统和AMT分别计算出其全年应纳税额,然后取其中的多者申报纳税。

德国最近因财政原因对税制也进行了小幅度的改革,其中让德国富人牢骚满腹的就是,针对个人年收入25万(夫妻50万)欧元以上富人的征收税率,从以前的42%上升到了45%。

法国把针对富人所征的税种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团结互助税”。除此以外,法国还保留了很多古老的税种,比如教堂税,以及为非洲慈善捐款的“坐飞机税”等等。“团结互助税”主要是针对拥有巨额资产的富人所另外征收的一个税种(如拥有76万欧元资产以上的个人)。

90%由代扣代缴完税

由于经济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都是实行综合税制,所以在征税方面,预缴和年底统算也就成为了一种基本模式。这些国家的代扣代缴操作方式,与我国的情况差不多。不过,他们代扣代缴征税的范围要广得多,不仅仅包括工资、奖金和意外所得。这与他们成熟的税制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相关。因此,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收入的90%都在代扣代缴这个环节中解决了。

不少人都知道,在西方国家,每个公民都有一个“报税号”,“报税号”就是纳税人的一个收入与支出信息系统。在澳大利亚,纳税人在投资或受雇的时候,必须要向银行或雇主提供自己的税号。如果不提供税号,雇主或银行在支付工资或利息时,就会按最高的税率对其扣税。美国和西欧的情况也大体相同。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那些并不适用于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比如自由职业者们的隐性收入。这个问题不但困扰着目前中国的税务当局,实际上它在任何国家都是个难以简单处理的事情。但是,在税制成熟的国家,代扣代缴以外收入所得的逃税金额,一般情况下都被降低到了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比如美国,对于那些不适用代扣代缴而取得收入的纳税人,实行了按季预缴制度,这个制度有些类似于我国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办法。在纳税年度终了后,再对税款进行清缴,多退少补。如果纳税人应补税额多于500美元,并且高于总应纳税额的10%,美国国税局会对其少缴的部分税款处以罚息。统计表明,在美国,约有70%的纳税人在税款年度清算时不但不用补税,而且能够得到退税。

美国税务当局利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几乎竭尽所能地把纳税人所有的收入信息都囊括在了自己手里,然后再用这些信息进行交叉稽核,确定纳税人是否有瞒税逃税的行为。他们还通过给纳税人打分的方式,确定监控对象和监控力度。当然,监控和检查的重点都在于高收入者。被美国国税局抽查的稽核对象,约有90%以上是年入10万美元以上的纳税人。去年,美国国税局对个人的查税比例已经达到1%,而在2001年,这一数字仅为0.5%。此外,美国国税局还雇佣了私人讨债公司,帮助其追讨那些成因比较复杂的个人欠税。

有趣的是,在美国,穷人报税比富人要积极得多,因为低收入者不仅由此可以取回预缴税款,还可以因报税而领到“税收补贴”。所以,每到报税季节,有钱人为之头痛,往往会拖到最后一分钟才缴税,而低收入者却为之兴奋。也许,这就是美国式的“以穷人为本”吧。美国的税法,允许纳税人有3年的期限可以用来申请退税。

税收特赦的几个案例

俄罗斯现行的税法,是对年偷逃税10万卢布以上的个人追究刑事责任,而偷逃税款的追溯年限是不受时间限制的。不过,俄罗斯国家杜马在去年12月22日,通过了一个《税务赦免法》,意图让个人在2006年以前获得的未税收入合法化。根据该法,人们可以自行计算过去的未报税收入,然后按照规定税率(13%)申报补缴税款。《税务赦免法》还规定了“申报金额不限,也不需要指明收入类别和来源”等特别条款。

美国纽约州最近曾对个人未缴税收入实行过一次税收特赦。纽约州规定,在2001年1月以前,因为与税务局有争议而没按时纳税或因其他原因未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只要在特赦期内补缴税款,将不会受到起诉和罚款,而且不用缴欠税利息。这项税收特赦,吸引了该州5.6万纳税人补缴税款。按照纽约税务局原来的预估,税收特赦能为州政府带来1.75亿美元的财政收入,结果却比预计的增加了2亿美元。

2004年底,美国联邦政府曾通过了一个《就业创造法》,为吸引跨国集团滞留在国外的资本,对来自海外的利润施行“大赦”,实际有效税率仅为5.25%,于是,包括辉瑞、强生、惠普和杜邦化工等在内的大型美国跨国公司,都纷纷把他们存在海外的利润汇回美国,至去年底,大约有6000亿美元回流美国。

来源: 中国财经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策解读:规范央企高管薪酬有了新期待
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规定 要求从严控制职务消费
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规定遵循"五项基本原则"
央企高管薪酬管理办法下发 年薪先考核后兑现
国务院批准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指导性文件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