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台风"巨爵"已致广东罗定3死1失踪7000人被困 信宜4人死4人失踪 -中国内地报告甲流确诊病例超万例 国家储备1300万人份药物完成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从"黑"到"绿"巨大变化: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里有一座目前全球单井生产能力最大的矿井,可在矿区周围看不到一块煤炭和一丝煤尘;这里有一座全国火电系统装备最先进的坑口电厂,但它燃用的原料却不是煤炭,而是煤矸石和中煤等煤矿副产品;这里有一座砌体建材厂和水泥厂,但它使用的原料却无需从外购进,而是电厂排出的粉煤灰和煤矸石……这里共有“一矿八厂一条路”等10个项目,各个生产单位都首尾相接,环环紧扣,上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生产单位的原料,逐层减量利用,直至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尽”。这是记者日前在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内看到的一幅真实场景。

走进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蓝色的贮煤仓和绿草茵茵的工业广场。记者首先来到了园区的龙头项目塔山煤矿,井口的建设如航空港的候机大厅一般干净整洁,上下井的工人们围着白毛巾,乘坐的是宽敞的胶轮防爆车。在采煤工作面上,一排排钢铁支架油光锃亮,一台台综合机械化采煤机飞速地切割剥离着煤壁。综采一队队长王军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里采用的是德国生产的最大功率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机和世界一流的刮板运输机,每小时产运能力可达3000吨,主平峒采用的是每小时运量为6000吨的胶带运输机。此外,安全监测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无轨胶轮车辅助运输系统等都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实现了100%的采煤综合机械化程度。”记者看到,只要操作员一按手中的遥控器,采煤机的巨大滚筒便开始切割起乌黑的煤壁,煤块被硕大的铁溜子转移到输送带上,犹如一条奔腾的乌金河滚滚向前。记者了解到,这座年产1500万吨的矿井,仅有员工600余人,而按传统的开采方法,则需2万人以上。目前,塔山矿的单井口产量、工作面单产、人均效率、煤炭回收率、成本利税率等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从乌金滚滚的工作面再到循环经济园区的各个厂和车间,塔山煤炭资源的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不断增值。目前,园区的10个项目已形成了“煤—电—建材”和“煤—化工”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到了多业并举,达到了煤炭资源利用的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体现了绿色、环保、转型、高效的特点,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试生产的2008年,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预计可实现利税35亿元以上。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山西近年来加强能源基地建设,推进煤炭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新兴典型。在塔山模式的示范带动下,山西各大煤炭企业集团都纷纷更新矿井设备,加强安全生产,大力发展煤矸石、煤层气、矿井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煤电联营和综合开发,发展煤炭循环经济。

亮点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部六省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陆续开工,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简称“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试点开局良好;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刘存瑞

相关文章:
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正在形成海铁陆联运配送网
山西再生能源用户全市已有3.43万户
山西全省多条公路兴建、改建方案通过审批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晋煤整合对山西财政影响有三 国家将增加200亿税收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山西煤矿整合完成70% 小煤矿复产进程可能放缓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山西煤企开始大规模重组 2200家重组为100家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