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高管限薪令发布 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首页>>贸易发展
跨国公司对中国食用油控制力渐强 价格大幅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六日电 中国食用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一直偏高,二00九年以来,进口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下降四成左右,使得广东省进口量连续四个月高位运行。尽管目前中国内地正处于传统的食用油消费淡季,但进口量并未回落,其充分表现了外资对中国内地食用油市场的控制力。

黄埔海关十六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一至八月,广东省共进口食用植物油八十三万吨,进口平均价格约为每吨六百九十五美元,同比大幅下降四成。但是,进入五月份以来,进口量一直高位运行,单是八月份就进口十三点二万吨,同比大幅增长百分之八十一。

广东食用油主要自东盟进口。前八月,广东自东盟进口植物油超过七十万吨,增长百分之四;其中,自马来西亚进口五十多万吨,自印度尼西亚进口十九万吨。此外,自加拿大和阿根廷分别进口五万吨左右。

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是进口食用油主角,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口大幅下降。前八月,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植物油近四十三万吨,增长百分之七;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则分别进口约十四万吨和一点八万吨,分别大幅下降百分之四十三和百分之七十五。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二00九年以来,跨国巨头进一步加大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物流建设,在产业布局上的日趋扩大和完善值得关注,其发展将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对中国粮油市场的控制力。

据了解,邦基公司在日前的一份公告中,宣布在美国新建一处谷物出口枢纽,建成后谷物年装卸能力将超过八百万吨,装载的谷物、油籽和豆粕等蛋白饲料原料将出口到中国等亚洲市场。而丰益国际今年三月份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与江苏泰州港成立合资公司,建设泰州港永安作业区二期工程,兴建两个四万吨的杂货码头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一百三十万吨,建成后无论是大豆等原料调拨,还是豆粕和豆油等由沿海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都将更加便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鲁花"每桶降约20元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食用油价格月内或再涨 上浮幅度将十分有限
中国不少地区食用油价上调 业内:引发通胀隐忧
国内食用油生产企业开始新一轮涨价 涨幅接近10%
外资侵蚀中国粮食安全 食用油背后藏惊心博弈
食用油生产企业新一轮涨价 涨幅近10% 9成以上地市猪肉价持平
金龙鱼涨价遭质疑 食用油涨价风可能难持续
全国食用油价格整体微涨 调和油成抬价主力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